习近平访藏后 藏人被抓频传 女教师藏语教学被控“煽颠”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8月12日讯】习近平7月下旬访问西藏时宣称“宗教权利”,但被藏人视为强化打压西藏文化的信号。在习近平访藏后传出多起抓捕事件,其中一家藏语学校的女教师被控“煽动分裂国家”遭当局逮捕。

总部设于伦敦的“自由西藏”(Free Tibet)组织8月10日发布新闻稿指,青海一所以藏语教学、并教授西藏文化的民办中学“Sengdruk Taktse(狮龙宫殿) ”上月被迫关闭,该校任教最久的女教师仁钦吉(Rinchen Kyi)8月1日也被以“煽动分裂国家”罪名逮捕。

“自由西藏”表示,在中共所谓“百年庆典”一周后,当局下令关闭果洛藏族自治州达勒克县的Sengdruk Taktse中学,并将所有学生移转到果洛地区其它公立学校就读。

该校联合创始人兼学校校长康珠晋美昆桑坚赞表示,学校的宗旨是为贫困者、孤儿和无法接受正规教育的人提供教育,并且已经过县政府批准,是依法设立。

新闻稿指,学校被关闭后,该校任教最久的仁钦吉为此食欲不振,健康每况愈下,且拒绝就医。就在家人准备将她送医之前,当局将她逮捕,并送往几百公里外的青海省省会西宁的一家医院。而将政治犯送往遥远的外地医院,然后向家人收取医药费,已经成为中共当局的一个惯用伎俩。

早年就有青海藏人因为倡议加强西藏学校藏语教育,被控“煽动分裂国家罪”遭判刑,西藏自治区内的民办藏语学校在十几年前就已消失。如今只剩青海、甘肃、四川等藏区极少数学校和教师不愿屈服,坚持自办藏语教育。

“自由西藏”指出,剥夺藏人的藏语教育、强迫上中文学校和逮捕知识分子、学者,已成为中共消除西藏文化、同化藏人的“大战略”。

8月4日,“自由西藏”也曾发布消息指,西藏安多地区阿坝县Trotsik(托罗齐寺)寺住持Konmey(康美)7月20日遭不明原因抓捕。

另外,8月4日,中共官方曾高调庆祝所谓“青海玉树藏族自治州70周年”。网传照片显示,活动现场“血旗飘飘”,毛、邓、江、胡、习五个党魁的巨幅画像也被抬上大街,宛如文革重演。

网传“青海玉树藏族自治州70周年”活动现场照片。

据西藏之声8月10日报导,玉树活动当天,当局到处增设检查哨卡和安装监控摄像头,肆意拦阻民众并搜身检查,让当地藏人陷入恐惧。其中有三名藏人仁青多吉、格桑尼玛与伦珠,因被发现使用手机向境外微信群组传送这个“文革式庆典”的照片,遭警方抓走后失去音讯。

据自由亚洲电台报导,早在习近平7月考察青海、西藏之前,就传出有藏人被“预防性抓捕”。

西藏流亡政府、藏人行政中央西藏政策研究中心主任达瓦才仁表示,藏语老师和弘法的僧人住持,都是因为传承西藏宗教语言文化而首当其冲遭打压的对象。

达瓦才仁表示,西藏近期正在传达习近平访藏时的“重要指示”,包括推行中文以及所谓“宗教中国化”等,所以习访藏不是好兆头,可能是下一轮更严厉政策的开端。

(记者景中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兰辛)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