屡现跨境政治迫害 美英加制裁白俄罗斯专政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8月11日讯】美国、英国和加拿大联合行动,在同一天宣布对白俄罗斯卢卡申科政权实施新一轮制裁。被西方国家普遍认为通过选举舞弊而连任的卢卡申科,其执政合法性持续被质疑。

8月9日,美国总统拜登签署行政令,对白俄罗斯实施新一轮制裁。制裁对象包括白俄罗斯最大的国有钾肥生产商(Belaruskali OAO),也是世界最大钾肥生产商;白俄罗斯国家奥委会;支持卢卡申科政权的大商人以及与之关联的15家公司。

拜登在声明中不仅指出白俄罗斯现政权通过选举舞弊上台,而且还残酷镇压和平抗议者。声明说:“卢卡申科政权的行为是不惜一切代价保住非法的权力。”

同一天,英国和加拿大也宣布了对卢卡申科政权的新一轮经济制裁。欧盟对此表达支持。欧盟6月曾针对白俄罗斯政权实施了一系列贸易和金融制裁

卢卡申科当天在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的新闻发布会上,对制裁作出回应,称英国是美国的走狗。

去年8月9日一场被操纵的大选让卢卡申科获得了其第六个任期,之后白俄罗斯全国爆发大规模抗议,要求卢卡申科下台,这是卢卡申科自1994年首次成为总统以来面对的最大挑战。卢卡申科调用军队、残酷镇压了国内抗议者。

不仅如此,卢卡申科政权还屡次跨境迫害反对者。最近的一例就是刚刚结束的东京奥运,白俄罗斯短跑选手齐马努斯卡娅因公开批评教练而在比赛前被强迫回国,幸好她在机场向国际社会求救,最终获得了波兰政府的庇护。

5月23日,卢卡申科政府为了逮捕一名持不同政见的记者,派出一架战斗机拦截了瑞安航空公司飞往立陶宛首都的一家民航班机,令其改变航线、迫降在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震惊西方国家并重启了对白俄罗斯的制裁。

近日,居住在国外的白俄罗斯人在基辅、伦敦、华沙等国首都纷纷举行了反对卢卡申科的集会。

流亡立陶宛的白俄罗斯反对派领袖季哈诺夫斯卡娅呼吁西方民主国家联手孤立卢卡申科非法政权。

白俄罗斯反对派领袖 季哈诺夫斯卡娅:“不要与这个政权打交道。与仅靠暴力、酷刑和镇压掌权的非法总统没有对话的可能性。”

新唐人记者李兰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