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线王愉贺:中共频出重拳整治私企 分析:打压才刚开始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8月07日讯】中共最近频频出重拳,整治各行业,外界分析,中共对私营企业的打击,才刚刚开始,未来将出现更多动荡。就连参与中共高层会议的投资者们都透露,担心监管不受控。我们连线记者王愉贺,请她做一个介绍。

《华尔街日报》5日报导,“投资者、分析师和公司高管们相信,(中共)政府开始重新调整私营企业和国家之间的关系,目标是确保这些公司为共产党的经济、社会和国家安全服务。”“(对于北京来说)让外国投资者满意,已不是一个优先事项。”

北京已经不再考虑市场是否震荡。在过去,为了吸引和保住在华外资,中共往往会优先顾虑外国投资者的感受,但在中共病毒(COVID-19)疫情席卷全球和美中关系紧张之际,中共越发对内、对外强调其极权制度。

最近几个月,北京毁掉了滴滴出行的大规模首次公开募股,并对一些大科技公司展开调查。到目前为止,已有超过1万亿美元的市场价值蒸发,投资者争相躲避中概股

北京智库互联网实验室的创始人方兴东认为,“这一轮监管风暴还没有到平息阶段。”

报导引述消息人士的话说,7月28日一场与全球银行和投资公司代表的一次私人会议上,中共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安抚表示,最近的打击行动是为了解决特定行业问题,中国无意与全球市场脱钩。但一些与会金融家表示,他们并没有被中方官员说服。

北京近来频频动作,令投资者们不安。

7月24日,北京宣布一项有史以来最严厉的教育行业限制政策,大打价值1000亿美元的中国课外辅导行业(教育培训行业),中国教育类股票应声而跌。

8月3日,大陆党媒新华社旗下的《经济参考报》刊文,将网络游戏比作新型“毒品”,称“精神鸦片”竟长成数千亿产业。报导虽在4小时后被自行删除,仍引发了腾讯和网易等手游股重挫。

同一天,中共宣传部等五部门,发布了一项新规定,要求治理算法推荐,此举也可能抑制字节跳动和腾讯等公司的发展。

现在消息更传出,中共连烟酒、婴儿奶粉业都要开始打击。

也有中国科技公司员工告诉《华尔街日报》,中共当局已经开始在搜集公司数据、合同、财务记录、电子邮件和内部通信等等。还以反垄断为由要公司削减市场份额。

令一些投资者和公司官员最为担心的是,“监管机构自己似乎也不知道这一切将走向何方”。

中共政府正在进行的高科技公司调查很少提供细节,没有说明何时完成;甚至在某些情况下,连中共政府自己都没有实施它颁布的具体政策,或是给予任何指导。

摩根士丹利首席中国经济学家邢自强表示,这不是中国(中共)监管框架第一次出现转折。这次的不同之处在于,在美国上市的中国公司成为目标,让全球投资者皆感受到带来的震动。

新唐人记者王愉贺、明玉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