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吴亦凡案 中纪委发文定调 目的何在?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8月06日讯】加拿大华裔明星吴亦凡因涉嫌强奸,被北京警方刑事拘留。中共专管党内反腐的中纪委,罕见的出来刊文说,吴亦凡事件,反映出不良粉丝文化,也就是“饭圈文化”,已经到了非整不可的紧要时刻。这背后隐藏着中共怎样的目的?

中国顶级流量明星吴亦凡被刑事拘留后,有粉丝来到北京朝阳分局现场为吴亦凡加油助威,网上也有多个“吴亦凡救援群”,商讨要如何解救吴亦凡,甚至出现了“劫狱”等言论。

8月5号,中共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刊文称,吴亦凡事件暴露出的饭圈乱象,反映出不良粉丝文化已经到了非整治不可的紧要时刻。

文章还用“走火入魔”来形容一些饭圈现象,并说挑战法律底线和公序良俗的言论在吴亦凡饭圈频频出现。

旅美独立学者戈壁东表示,在中共党文化影响下,中国娱乐圈各种乱象早已行之有年。中共一夜之间想起来要整肃,而且由管党内反腐的中纪委来发文定调,非比寻常。

旅美独立学者戈壁东:“如果再往深一点联系到马云被整,企业家孙大午被重判,再来看这个小明星被大整肃,一款网络游戏被大做文章,把时间线连起来,我们就会清晰的看到,中共正在发动第二次文革,以夸张的超越常规的手段,发起一个针对整个社会的整肃运动。”

旅美时事评论员唐靖远表示,中纪委高调发声,显示整治饭圈文化事关党的意识形态领域的大问题。它冲击到中共最敏感的两根神经。

旅美时事评论员唐靖远:“一根就是中共的意识形态和价值观。饭圈文化它被指控说是擅自给青少年甚至未成年人灌输了很多扭曲的价值观,造成了大量的社会问题,(实质)更主要的是它不完全符合中共所需要的那种红色价值观。另外一根神经,就是这个饭圈文化它通过制造话题,操控流量,它在一定程度上已经左右了社会舆论。”

中共号称有九千万党员。

而吴亦凡在鼎盛时期微博的粉丝数就高达五千多万,并且很多都是“铁粉”。他们对明星的忠心度,比很多“红粉”对党的忠诚度强多了。

外界猜测,这让中共受不了。

另外,中纪委文章批评,现在追星完成了体系化、团队化甚至职业化的转变,饭圈也就随之形成。

评论认为,这也犯了中共大忌。

唐靖远:“无论你的这个团体,你的目的是否与政治相关,只要你的规模一做大了,影响一大了,它都是不能够容忍的。”

8月3号,中共官媒点名当红手游《王者荣耀》是“精神鸦片”,虽然只是试水,却让腾讯股价应声崩盘超过10%,波及其它游戏同业跟着重挫。

中共这种“没有章法”的打法,让业界有点看不懂。

评论认为,任何形式的聚集,都会让中共感觉到威胁的力量。玩网游的群体和粉丝群体都有个共同点:人数众多。

戈壁东:“所谓饭圈文化的整合也好,网路游戏的下架也好,实际上是中共在宣称,凡是不属于我能控制的,都必须被取消。中共其实虚弱又邪恶。”

据报,中共网信办横扫中国粉丝群体的专项行动,目前已清理15万余条信息,处置4000多个账号,关闭群组1300多个。

8月1号,新浪微博公告,就吴亦凡事件,关闭“错误导向超话”108个,解散违规群组789个。

腾讯、抖音、豆瓣、网易云、QQ音乐、贴吧等,都销除了吴亦凡相关信息。

不过,中纪委文章也肯定饭圈文化有过“抵制港独”等正面作用,强调矛头要对准“毫无底线的资本黑手”。

唐靖远:“它的目的就是要达到,只能够由党妈来发话,不允许这些粉丝头目,或者说是背后的娱乐公司来取代党妈的位置。”

唐靖远表示,中共实际在告诉外界,整治饭圈的目的,就是要他们往这个方向去调整,直到成为中共所满意的现代红卫兵。

采访/常春 编辑/王子琦 后制/陈建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