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强迫买国货 限制护照申请 锁国前兆?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8月06日讯】北京当局悄悄发布新的采购方针,多达315 项产品的采购必须是中国制造,为外国供应商设置了新的障碍。同时,中共对内又缩紧民众申请护照。评论认为,中共可能借着疫情封锁国门。

前美国官员日前向《路透社》披露,今年5月14号中共财政部和工信部发布了551号文件,名为“政府采购进口品审核指南”。

相关文件已经发给医院、企业和其他国有实体买家,对315个项目提出25%至100%的国产化率要求。主要产品包括医疗设备、地面雷达设备、检测机械、光学仪器、畜牧业物品、地震仪器、海洋、地质和地球物理设备。

旅美时事评论员唐靖远:“中共政府它是控制了大量的国有企业,还有大型的医院等等,这些实体它表面上是企业,实际上都是受到中共政府严格控制的,是一种延伸出来的机构。所以中共的这种采购要求,它就等于是强制绝大多数的企业不准去购买美国的产品,这相当于是出现了一种国家行为的在抵制美货。”

美国前官员说,中共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前,曾经承诺不发布类似的文件。中共现在不仅违背当年的承诺,也违背2020年1月美中达成第1阶段贸易协定的精神。

唐靖远:“正是因为它是违背这个协议精神的,所以中共它才不敢去公开它这份文件,而是在背地去执行。而这种行为它可以说是再次地凸显了中共的流氓本性,就是它从来不会真正地去遵守任何的协议或者是规则。”

美中签订第一阶段协议,中共承诺开放市场、改善非关税障碍、改善透明化不足等问题。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本来中国加入世贸的时候,承诺了就说要开放市场,允许那个市场准入,就是放松市场准入的条件,降低关税。但是让我们知道,中美贸易战为什么要开打,就是因为中共在世贸做的所有承诺都没有兑现,这也是为什么美国说不再把中国当做一个自由经济体,也不会当做一个真正会遵循贸易协定的这样一个伙伴国家。”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表示,中国现在外汇储备非常紧缺,中共当局强制下令是一种强烈干扰市场的行为,目的显然是为了节省外汇。

谢田:“中国如果这样做的话,实际上又一次违反了自贸协定,又一次人为的给这些外国厂家设置了限制,这个也会遭到其它国家的报复,那其它国家也会限制中国对那些国家的出口。换句话说,中共会限制进口,也会使它自己的出口受到打击,使得整体贸易受到打击,中国又更进一步的回到那种闭关锁国的那个状态。”

中共不只限制国内企业采购,更限制民众出境。7月30号,中共移民管理局以防疫为由,宣布暂停办理非紧急出境的护照签发。

唐靖远:“这种要求它从一个侧面说明了中共对自己的国产疫苗是毫无信心的,否则它不会对注射了疫苗的国民都无法放心的让其出境。而同时停发护照它另一方面也涉及到中共的经济问题,尤其是外汇对中共来说可能是越来越宝贵了,所以对这个珍贵的外汇需要开源节流就成为一种必然。那么禁止国民出境,它其实可以说就是属于节流的这一部分。”

过去几个月来,有不少大陆民众在网上抱怨,不仅无法办理新护照,到期护照在中共驻外大使馆也无法更新,还有人的护照在海关当场被出入境管理人员剪掉。

唐靖远:“因为这种外逃它不但会造成国内的资金的流失,它还会对中共的政治声誉带来重大的打击,习近平现在正在塑造推广他那套所谓的集权体制优越于民主体制的,那么如果说有大批的国民不断的在外逃,对他去推广这套所谓的体制,去建立他所谓的国际新秩序是非常不利的。”

2021年1到6月,中共当局只签发了 33.5 万本普通护照,签发量只有2019年同期的2%。旅美时事评论员唐靖远认为,中共可能借着疫情封锁国门,防止大批的国民以商务或者是旅游的方式外逃。

采访/陈汉 编辑/黄亿美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