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前参谋总长:建构“刺猬台湾”靠实力阻共军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8月04日讯】近年来,中共企图以武力攻打台湾的野心日益彰显出来,而美、日等国也不断强化了支持台湾的力度。同时,台湾也在积极备战之中。日前,台湾前高级军官李喜明接受美国之音专访时谈到了如何建构“刺猬台湾”,利用以小博大的“不对称战力”拒止中共攻台的方略。

近日,中共军方正在东南沿海驻训的第73集团军某两栖重型合成旅,组织起了一只两栖重型合成装甲部队,并展开了越海夺岛联合登陆演练。中共官媒日前报导了相关军演的内容后,引起外界的关注,被指明目张胆地威胁要以武力攻打台湾。

台湾前参谋总长李喜明8月3日接受美国之音的专访时,谈论了台湾拒止中共武力攻台的方略。他坦言,台湾的安全不能寄望于中国大陆的善意,也不能单纯寄望于美国等友邦的友谊,只有台湾自身有能力让中共达不到战争的目的,才是台湾唯一出路。

李喜明表示,由于两岸国防预算等差距十分悬殊,台湾绝对不能采用传统的机炮对机炮式的“军备竞赛”方式跟共军进行对抗,而是要改变观念,构建以小博大的“不对称战力”,让共军意识到,即使付出了高昂代价仍然没有把握拿下台湾,中共自然就不敢轻举妄动。

李喜明提出了一套“整体防卫构想”。他说:“最好的战略是变成一个真正的‘刺猬台湾’,真正的堡垒台湾,让它(中共)吃不下来,打不下来,自然产生这个吓阻的能力。”

据李喜明介绍,在“整体防卫构想”中,关于不对称作战有两大部分:其一是建军,其二是如何用兵。而建军又分为以下三部分:

其一,要建设有战场存活能力、战力保存能力的军事力量,那些很容易就会被远距离飞弹打掉的东西都不合适,花再多钱都没有用。

其二,要善用不对称兵力,并且数量要够。

李喜明认为,台湾真正需要的是“一大堆致命、机动、精准的小东西”,譬如为数甚多的微型飞弹快艇,可以在全台200多个渔港里面快速移动,让中共远距离的飞弹也打不到。否则,若只依赖于传统的大型船舰,共军只要炸掉为数不多的几个港口,那些大型的船舰就会失去作用,机场也是同样的道理。

他举例说:在台湾的岸滩上布放一大堆水雷,共军只要一上岸就会被炸飞;去年美国宣布售予台湾百套岸置机动鱼叉飞弹,也符合这方面的需要。

其三是传统战力的规划。李喜明认为,台湾应把最小部分的资源分布在传统战力,最大部分的资源分布在不对称战力。这些小型、致命、机动的武器才真正具备战场存活能力,而且价格便宜,应是台湾军购主力。

此外,在李喜明的“整体防卫构想”中,两岸一旦发生战事后,台湾可采取的不对称作战的用兵方式也分为三个部分:

首先是“兵力防护”,即善用那些“致命、机动、精准的小东西”,让对手从远距离无从攻击这些移动式目标而不得不靠近岸边。

接下来就是第二部分的“滨海决胜”。当中共船舰靠近,台湾陆地上的雄二、雄三飞弹就能应付。

如果仍旧解决不了共军,第三步就是“滩岸歼敌”。共军即使把所有的装备送到岸上来之后,也需要花一些时间才能建立滩头堡,才能建立战力。而台军就可在其还没有建立能力之前,就利用这个好时机去歼灭它。

李喜明强调,“整体防卫构想”是弱国防卫之道,台湾应该建立的是区域拒止的能力,而不是制空制海的能力。

他说:“所以,ODC必须要利用这些自然的环境,要拿我们的优势,花最少的钱,最大的功效,给最大的吓阻。  ”

李喜明坦言,中共的军事预算是台湾的20多倍,土地面积也比台湾大得太多,对称式思维下的消耗战并不适合台湾,也赢不了中共。唯有不对称作战才有机会拒止共军武力犯台,让它达成不了征服台湾的目的。

(记者黎明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