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中共“千年大计”搁浅 雄安新区降级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8月04日讯】被中共布局为“千年大计”的雄安新区,几年来没有启动大规模建设工程,外来人员纷纷撤离。日前中共出台条例,把雄安新区转为河北地级新区。对此,分析认为,这说明中国经济遇到困境,中央没有大笔资金来完成所谓的千年大计,只好交给地方政府。

河北省人大常委会7月29号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了《河北雄安新区条例》,9月1号将正式施行。《条例》明确定义,雄安新区管理委员会是“河北省政府的派出机构”,参照行使设区的市政府的行政管理职权,行使国家和河北省赋予的省级经济社会管理权限。

对此,大陆知名媒体人高瑜认为,新条例的出台,意味着雄安将转为河北的地级新区,连降数级。

大陆媒体人高瑜:“而且它是省下边地级的一个地区,它的规格降了很多了,远不如北京中心,北京中心还是北京市的一个政治中心。它这个要作为北京的三环以内的中央政治特区的一部分,那现在看来,远远没有达到。”

众所周知,雄安新区是继深圳经济特区和上海浦东新区之后,被中共定性为又一国家级新区。2017年4月,中共把雄安新区提升到“千年大计,国家大事”的高度。

高瑜表示,现在看来,雄安除了建成亚洲最大的火车站之外,其它的都没有跟上。

高瑜:“我觉得现在把它下放给河北省,把这个千年计划的重担交给河北省,正说明中国现在经济上的困境。中央可能也没有大笔的钱来完成这个千年大计,索兴就交给地方慢慢来吧。”

雄安新区范围涉及到河北雄县、容城、安新3县及周边部分区域,地处京津地腹地,离首都北京半个小时的路程。新区设立之初,在中共的大肆宣传下,当地楼市坐地起价,每平米狂飙到了四万人民币,直追北京、上海等一线大城市。

然而,一度被热炒的雄安新区,在过去4年来大规模建设迟迟没有启动,街道冷冷清清,外来人员纷纷撤离。当地百姓更揭露,他们遭遇大规模强征强迁,失去家园和生计,求助无门。

如今中共出台新条例重新定位雄安新区,有评论说:“这块从保定割出去的肉,又回来了。”

高瑜:“明年要开二十大,起码你当年定这个计划是千年大计。如果没有政绩的话,那对于二十大的安排会有影响。所以现在干脆把它作为烫手的山药也好,还是作为一个烂尾工程也好,那就甩给地方了。”

此外,由于今年北方大洪灾,而雄安新区地势低洼,现有工程防洪能力偏低,这也被认为是中央把雄安甩给地方的原因之一。

北京时政观察人士华颇:“雄安位于北河北南部地区,属于低洼地方,要说遭遇一些极端天气、洪水方面有可能被淹,这是肯定的,而且它紧邻的就是白洋淀,华北最大的一个湖,发生水灾的可能性是非常大的。”

高瑜说,北方洪水滔天,中央把雄安新区抛给地方,是一个甩包袱的做法。

高瑜:“一个政治中心的和经济中心的任务,4年没有什么进展,基本上打水漂了。而且面临今年的洪水泛滥,暴雨成灾。这种自然条件再加上地理条件,还有中共在防洪蓄水垫坝这一系列政策的重大缺陷,使它不得不抛弃雄安新区。”

值得关注的是,雄安新区条例出台的同时,中共《人民日报》报导说,今年起,在京部委所属高校、高校、医院和央企总部将分批迁往雄安新区。

北京时政观察人士华颇华颇表示,这些机构迁移过去,雄安新区的第三服务产业也会因此发达,但最后到底怎么样,还有待观察。

采访/骆亚编辑/李韵 后制/ 周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