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罪行录之四十五:“阴阳头”和“喷气式”

“阴阳头”和“喷气式”是“文革”时造反派发明,并被广泛用于侮辱“牛鬼蛇神”人格的两种残忍的体罚方式。

“文革”中批斗“牛鬼蛇神”时,无论是男是女,或老或少,当时,只要“革命群众”认为是“革命需要”,便可以将他们的头强行按住,剃去一半头发,留下一半,理成一种人不人、鬼不鬼的奇特发式。这就是 “阴阳头”。

“阴阳头”可谓别出心裁,独具一种社会政治功能。它使“牛鬼蛇神”见不得人,或见了人就惶惶避开,从而达到防止他们“乱说乱动”的特殊效果,更不便跑出去“煽阴风”“点鬼火”,从而保证“无产阶级铁打江山千秋万代永不变色”。

剃“阴阳头”虽不痛不痒,无皮肉之苦,但其巨大的精神摧残力比之皮肉之刑残酷得多、厉害得多。“文革”中某学校一“牛鬼蛇神”被揪出后,剃了“阴阳头”,无端遭此大辱,精神受到极大刺激,几天便成了个痴痴呆呆的疯人。某单位一位女“牛鬼蛇神”被剃“阴用头”后,半边头发披散、半边头皮锃亮,一副残相。路人过而不忍目睹,亲生女儿见面亦不敢上前相认。自然与之“划清了界线”。该女孤愤难言,终择轻生之路,悬梁自尽。一位世人写道:一从剃度阴阳头,自难久为阳世人。闻者无不潸然泪下。

喷气式,本是一种飞机机形。“文革”中经造反派“发扬革命首创精神”用于“革命实践”,遂成为揪斗“牛鬼蛇神”或游街示众时一种最常见的刑罚。两彪形大汉,怒目圆睁,奋力将“牛鬼蛇神”两臂反扭向后,再用力扳直,紧揪其头发,尽力将头往下按,摆作一机翼后展之喷气式飞机俯冲状;有时紧揪其发、领脖,用膝盖猛力顶其腰眼或臀部,尽力反扭其臂,猛向后拉,使其如一机翼后展仰飞之喷气式飞机状。

“文革”中,但凡被打成“牛鬼蛇神”者,大多领教过“喷气式”的威力。季羡林先生在《牛棚杂忆》一书中评价喷气式批斗说:在这里,我必须向发明者奉献出我最大的敬意,他们精通科学技术,懂得喷气式飞机的构造原理,才发明了喷气式批斗法。这种方法禽兽们是想不出来的。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作者提供/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