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友群:中共“战狼”促美印关系不断升温

就在中共战狼外交官——中共副外长谢锋、外长王毅,在天津痛批美国之际,7月26日,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启程,出访中国西部邻国——印度。

布林肯与印度总理莫迪、外长苏杰生、国家安全顾问多瓦尔等,就促进美印合作、对抗区域挑战,进行了广泛讨论,承诺为印度疫苗接种提供2500万美元资助,并为今秋在华盛顿召开的美印日澳首脑峰会作准备。

7月28日,布林肯还会见了西藏流亡精神领袖达赖喇嘛的代表忠群欧珠。这无疑是直接冲着中共去的。中共一直反对外国政要会见达赖喇嘛及其代表。达赖喇嘛被中共视为“分裂分子”。

这是布林肯就任国务卿以来首次出访印度。此访是美印共同应对中共挑战、美印关系不断升温的最新进展。

拜登高度重视美印关系

拜登就职不久,2月8日,与印度总理莫迪通电话。双方同意继续密切合作,促进印太地区的自由与开放,包括支持航行自由、领土完整和通过“四方安全对话”机制,建立一个更强大的地区架构。

“四方安全对话”机制,最早由美日澳印四国于2007年启动,后经历了10年沉寂。到2017年川普政府提出“印太战略”后,重新启动。2019年,在征得印度同意后,这一对话机制提升至部长级别。2021年,则进一步提升至首脑级别。

3月12日,美国总统拜登、印度总理莫迪、澳洲总理莫里森、日本首脑菅义伟,以视频方式,举行了首次“四方安全对话”首脑会议。这是拜登上任后首次参加并主持的多边高峰会谈,足见拜登把强化环绕“中共国”的四大盟国的关系,放在了非常重要的地位。

会后发表的联合声明中,四位首脑承诺“共同促进以国际法为基础的自由、开放、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促进安全和繁荣,应对印太地区及其他地区的威胁”;“支持法治、航行和飞越自由、和平解决争端、民主价值观和领土完整”,使印太成为“不受胁迫压制的地区”。虽然四位首脑都没有提及中共,但是,这些话中的许多关键词,都是针对中共的。

比如,“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中的“规则”,是中共反对的;“航行自由”,无疑包括在南海的航行自由;“和平解决争端”,针对中共在台海等地耀武扬威;“不受胁迫压制”,针对中共威胁澳大利亚等。会议的一项重大成果是,由四国协作,在2022年底前,向亚洲地区发送10亿剂疫苗。这是针对中共“疫苗外交”的。

4月26日,在印度疫情恶化之际,拜登再次与印度总理莫迪通话,承诺美国将“坚定支持”深受疫情影响的印度人民。

美国国防部长首访印度

3月18日,中共首席战狼外交、中共政治局委员、中央外办主任杨洁杨洁篪,在阿拉斯加与拜登政府的国务卿布林肯举行首次会谈时,对美国一顿痛骂,震惊世界。这次中美会谈未取得任何积极成果。

正是在这个时候,3月19日,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抵达印度,开始对印度进行为期三天的访问。奥斯汀分别会见了印度国防部长辛格、外长苏杰生、国家安全顾问多瓦尔、总理莫迪。外界解读,奥斯汀此访针对中共的意图明显。

奥斯汀是拜登政府访印的第一位内阁部长。他说,印度是美国印太战略的中流砥柱,提升美印防卫伙伴关系,是拜登政府的“首要任务”。双方就军事合作、情报共享、后勤支持等举行了“全面而富有成果的讨论”。双方同意继续加强印度军方与美军印太司令部、中央司令部和非洲司令部之间的合作,加快落实美印已经签署的一系列防务协议。

奥斯汀还特别提到,美国加强与志同道合的国家合作,是“制止侵略”的唯一途径。

去年签署美印《基础交换与合作协议》,授权印度可以部分使用美国的卫星系统,获取敏感的地理空间和航空数据。该协议对帮助印度在中印边境监控中共军队动向提供了重要支持;同时也将提升印度导弹和无人机打击相关目标的精准程度。

美国积极支持印度应对疫情

今年4-5月间,印度疫情出现爆炸性增长,感染和死亡人数急剧上升。美国从政府到民间都及时表达了同情与支持。

4月26日,美国国务卿布林肯与美国商会、美国-印度商务委员会等工商界人士举行视频会议,探讨如何利用美国私营机构,为印度提供紧急抗疫援助。同日,美国国防部发言人柯比表示,五角大楼正与美国其它机构密切合作,快速向印度提供氧气设备、个人防护装备、快速检测包和其它重要物资。

几周之内,美国联邦和州政府、美国公司以及美国各地的公民个人,为印度人民提供了超过5亿美元的疫情救济物资。

印度总理、外长等及各界人士,对此表示衷心感谢。

美国高规格接待印度外长

5月24日至28日,印度外长苏杰生对美国进行为期4天的访问。这是印度对拜登政府的首次内阁级访问。

苏杰生在华盛顿分别会见了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国防部长奥斯汀、国家安全顾问沙利文、贸易代表戴琪、国家情报总监海恩斯、美国前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麦克马斯特等,就共同抗击疫情、通过“四方安全对话”加强印太合作,进行了广泛、深入、富有成效的会谈。

据印度驻美国大使桑德胡介绍,苏杰生在印度大使馆会见了包括来自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国务院、财政部、能源部、国际开发署、国土安全部、贸易部、驻联合国代表团、国家科学基金会和国防部的高级官员。苏杰生表示,印美关系“取得了很大进展,印美两国关系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关系之一”。

5月4日,印度外长苏杰生受邀到伦敦,参加了七国集团外长会议,与美国国务卿布林肯举行过会谈。

美印军事合作依次展开

中印边界冲突,成为将美印在军事上紧密联系起来的重要纽带。

至2020年,印度向美国采购武器跃升至34亿美元。今年3月9日,彭博社报导称,印度计划花30亿美元,购买30架美国的MQ-9B型无人机(MQ-9“死神”无人机的改进型),以加强其在海上和陆上防御能力。

2月8日至21日,美印在印度与巴基斯坦边境的“沙场”,举行了代号为“准备战争”的联合军事演习。这是拜登上台以来的首次美印军事演习。

3月28日、29日,美国与印度海军在印度洋东部,展开了名为PASSEX的联合军演。印度空军的战斗机首次参加这一演习。

4月5日至4月7日,美、日、印、澳、法五国联手,在孟加拉湾举海上军演,开启了“四方安全对话”联盟,参加由法国主导的军演的先例。演习内容包括水面战、防空战和防空演习、武器射击演习、跨甲板飞行作业、战术演习和海上补给等航海演习。

6月23日至24日,在美国“里根”号航母打击群穿越印度洋海域期间,印度海军派出海军舰艇和航空兵与美军进行演习,演练防空作战、不同军舰间舰载直升机作业和反潜作战。

美印关系不断升温的五个原因

第一,与美国战略调整有关。

美国总统川普上任后,对美国国际战略方向进行了调整,将中共认定为美国最大的对手,着手实施印太战略,即联合印太地区与美国理念相近的国家,如日本、澳大利亚、印度等,从印度洋到太平洋,全方位应对中共的挑战。拜登上台后,基本沿袭了川普政府的印太战略。

第二,与中美关系不断恶化有关。

2018年中美爆发贸易战以来,中美关系呈不断恶化的趋势。

尤其是2020年,中共听任“中共病毒”从武汉蔓延全世界给全人类造成巨大灾难之后,不仅不思己过,反而在渤海、黄海、东海、南海以及中国内陆,举行几十场海、陆、空军事演习;甚至派军舰到美军军事基地中途岛附近,展开与中共空军、火箭军及战略支援部队的多军种深度联合演习,剑指中途岛和夏威夷;把靠近越南、菲律宾的海域,改造成其战略核潜艇发射洲际导弹打击美国的“堡垒海区”;宣布对美太空战部署完成;派战狼外交官四面出击等。所有这些举措,导致中美关系的恶化不可逆转。

第三,与中印关系不断恶化有关。

近两年来,中印边界冲突不断。特别是去年6月15日,在中印边境的加勒万河谷,发生了1962年中印边界战争结束58年来最严重的流血冲突,造成20名印度军人死亡。中印关系严重恶化。

去年从武汉传出的大瘟疫,到今年4-5月间,以变种病毒的形式,在印度大流行。至今印度已有3157万人感染,42万人死亡。这也成为中印关系严重恶化的重要原因之一。

第四,与中共跟澳、日等国关系恶化有关。

去年4月,因为澳大利亚提出对“中共病毒”源头进行独立调查,踩到中共的痛处。中共对澳发起一轮又一轮报复行动,使中澳关系严重恶化。中共在台海不断升级军事行动等因素,促使日本对中共极为反感。日中关系出现重大逆转。

今年3月“四方安全对话”首脑会议后,有评论认为,四年前,甚至无法想像这些国家会坐在一起举行部长级会议,因为他们都不想触及中共的敏感神经。但是,四年后的今天,中共咄咄逼人的胁迫行为,最终促使四国走到了这一步;如果中共进一步激化与四国的矛盾,只会让四国更紧密团结起来,共同对付中共。

第五,与拜登的经历和印裔美国人推动有关。

拜登在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任职期间,曾推动美国取消对印度的单方面制裁;担任委员会主席期间,游说国会通过《美印民用核协议》,批准向印度提供民用核能技术和核燃料;担任副总统期间,支持印度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2016年,支持授予印度“主要防务伙伴”地位。

在如今的拜登政府中,至少50多位印度裔美国人担任要职。美国副总统哈里斯的母亲,来自印度南部的泰米尔纳德邦。这些印裔美国人是促进美印关系升温的有力推手。

结语

美印关系不断升温,最重要的外部推动力量,则是中共。

在邓小平时代,对外奉行“韬光养晦”政策。邓小平曾反复告诫当时的中共领导人,不随便批评别人,指责别人,过头的话不要讲,过头的事不要做。在外交活动中,要趋利避害,不为自己树立对立面;善于守拙、决不当头。一句话,把锋芒藏起来,悄悄积蓄力量。

但是,近两年来,中共自以为“厉害了,我的国”,要“强”越来,“硬”起来,对外强调“斗争”。中共战狼外交官,动不动就批评别人,指责别人,讲过头话,做过头事,锋芒毕露,到处当刺头,到处跟人干仗。

从7月26日结束的中美天津会谈看,中共“战狼外交”的势头仍在继续,已经刹不住车了。在冷战时期,印度长期奉行不结盟政策,不在美苏之间选边站。如今,中共硬把印度推向美国一边。

笔者预计,中共还会使蛮力,继续这么干下去。因为百年中共积累的所有不好的东西,到了最后发作的时候了,不作不行,非作不可。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