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横河观点】南京疫情蔓延 挑战中共式抗疫?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7月30日讯】 观众朋友们好,我是横河,欢迎大家来到横河观点频道,今天是7月29日,星期四。

今天焦点:南京疫情蔓延七省,中国抗疫模式受考验,中西抗疫模式有何不同?德尔塔变种真的那么可怕吗?东京奥运台湾名称下的政治漩涡。

南京疫情蔓延七省十多市,考验中共精致而粗暴的维稳式抗疫模式。比较西方的粗放型抗疫模式。德尔塔变种病毒已知和未知。东京奥运场内外非官方倾向称“台湾”而不是“中华台北”。美众院通过关于台湾地图的修正案。

南京疫情 德尔塔变种蔓延

南京疫情使中国式疫情控制模式面临考验,东京奥运期间台湾队名称反映的国际动态;当全球面临新一波Delta变种病毒病例快速增长时,南京疫情引起国内外高度关注。

从20日南京机场工作人员例行检测发现多个阳性后,不到十天,已经蔓延到7个省十多个城市,南京相关的病例到昨天已有171例,而还有24例本土病例和南京无关,却和张家界旅游有关。

中西抗疫模式之比较

1)疫苗效率。中国疫苗争议一直很大,此前在Delta扩散之前,当欧美国家疫情开始减轻,逐渐开放之际,一些使用中国疫苗的国家感染率重症率甚至死亡率都飙升,而现在Delta变种,辉瑞、莫德纳甚至阿斯利康疫苗都还有效,虽然有效率降低,但对重症和死亡率的控制还是很有效的。

而这次南京的新本土病例,绝大多数都是打过国产疫苗的。国产疫苗无效已经被实践检验了。凡是需要实战检验的产品,中共赢面很小。

2)抗疫模式的考验:此前中国疫情的几次地区性小规模爆发似乎都被控制住了,从武汉封城后,外界并不知道中国疫情情况,只知道开始各地都采用局部严格封城的作法,后来很长时间都没有听到疫情,每个零星个案都是以绝对的行政手段限制住了,精致而粗暴,管控精致而手段粗暴。

相比较,西方国家采取的就是完全另一套作法,即部分封锁,同时积极开放疫苗,在部分封锁方面,甚至我认为都是盲目学习中共武汉封城经验的,只是由于社会制度的不同一下子做不到而已。不求追踪每一个病例,相比中共,可以认为是一种粗放型的抗疫。

3)中共式的抗疫,人治因素很强,相应的漏洞就难以消除,境外输入病例的漏洞:外国领导人。北京东城区某酒店客人爆料,非洲某国副总统到北京治病,核酸结果没出就让其入境,安排入住酒店,结果出来阳性,该酒店所有住客400多人集中隔离21天。

关于疫情政治化。很长时间中共都把中国抗疫模式吹嘘成最好,输出疫苗也成为外交攻势的主要工具。然而现实很可能不是这样。

中国模式的思想是消灭在萌芽状态的维稳方案,体现在控制疫情时就是大数据监控追踪加上强硬的行政手段。

德尔塔变种真的可怕?

国际上Delta变种似乎被宣传和CDC过分渲染了,到目前为止,传染性强是唯一被证实了的,而住院率、重症率都没有得到证实,而死亡率根本就没有人提起。

而据来自英国的消息,这是一个比较温和的变种, 不会影响UK的开放。英国在19日开放以后,已经连续一周多新病例下降。

美国和一些西方政府也有利用疫情强化控制的趋势,美国主要是左派控制的地区正在推动疫苗护照和强制接种疫苗,强制口罩政策,包括儿童和全疫苗接种的人群。这都是一些互相矛盾的政策,如果疫苗无效,为什么要动员甚至强迫民众接种,如果疫苗有效,为什么接种了的还要戴口罩?

如果反对选举身份验证,为什么需要疫苗护照?看来确实有人在利用疫情达到控制的目的。

人类和疾病关系再思考

现在还看不出中国精致而粗暴的方式和西方粗放型群体免疫哪种最终会效果更好,但我认为中共的方式更体现出共产党“人定胜天”的思维,是反自然的,不是对付疫情的方法。

我曾经认为人总有办法对付疾病的,最先使我产生疑惑的是大学期间听说美国有一种新的不知名的致死性疾病,后来知道是爱滋病,而那时候正好是人们对控制整体癌症死亡率开始有信心的时候,就是注意到了当一种危害人类健康的疾病有可能控制的时候,就会出现一种新的疾病,这是指全球性的,不包括地区性的稀有疾病,有点按下葫芦浮起瓢的感觉,学医嘛,后来就知道了细菌会出现抗药性,病毒会变异等等。我支持科研治疗疾病,但始终觉得那不见得就是终极最佳手段,因为自然似乎总是超前一步。

奥运政治:台湾还是中华台北

这次奥运,也许和比赛在东京举行有关,台湾代表团的名称是一个焦点:在正式场合当然还是叫中华台北,但国际新闻报导和一些非正式或半正式场合,叫得最多的是“台湾”。

虽然中华台北这个名称已经使用了40年了(1981洛桑协议,台湾和国际奥委会商定),但世界上大多数民众和媒体仍然是一头雾水搞不清楚,Chinese Taipei是个什么东西?

由于国际上这两年对中共的不满情绪高涨,这次很多媒体和机构有意无意地尽量多使用台湾而不是中华台北,使得台湾重回国际组织的正名运动有了新的主意,比如作家汪浩就建议将现有的中华奥委会改名为台湾奥委会,然后以台湾奥委会名义参加奥运。

这是受俄罗斯参赛的启示,这次有206个代表队参赛,其中三个队不能使用国家名称:台湾、俄罗斯和难民代表队,俄国是因为使用违禁药物被禁赛,只能以俄罗斯奥委会的名义参赛。因为有了俄国先例,拒绝台湾就没有理由。

这当然只是个想法,但台湾越来越得到国际同情和支持是不争的事实。而且我相信总会有突破口出现的,无论是世卫还是奥运或者其它国际活动或国际组织。

美众院通过台湾地图相关修正案

这不,美众院通过2022财政年度国务院、对外行动和相关计划拨款法案,其中有一条修正案是禁止美国政府行政部门制作采购和展示把台湾包括进中国的地图。 这是众议院,该法案还需要参议院通过,再由总统签署成为法律。

解释一下,这种修正案一般都是夹带到其它法案里的,但其实和夹带的那个法案内容上没有关系,一旦通过,这个修正案就和原来法案没有关系了,在美国法典中就编入相应的章节中,成为需要执行的法律了。这不能也不会影响美国普遍使用的地图,包括教科书等,只影响美国政府。

不会影响美国政策,但会有潜移默化的影响。中共很清楚这一点,所以一直竭尽全力在所有领域消除类似事情,如前两年要求国际航空公司航行目的地城市后面的国家不能用台湾等。这个修正案可以说是针锋相对。

国际上对台湾的政策,基本上是以美中三个公报为蓝本的,并无国际法的基础,联合国当时只不过是接纳中华人民共和国为成员国和安理会常任理事国而已。

这里运作的空间还是很大的,能做到哪一步和国际整体大的力量对比的变化和平衡有关。

《横河观点》制作组

(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