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失当引发街头抗议 突国总统开革总理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7月26日讯】北非国家突尼西亚过去1年多来深陷政治纷争,25日,总统萨伊德(Kais Saied)开革总理麦奇齐(Hichem Mechichi)、冻结国会,引发当地民众冲进首都力挺。稍早,多个城市的成千上万民众走上街头抗议,批评当局防疫失职。

这是突尼西亚2014年民主宪政将权力划分给总统、总理和国会三方以来的最大挑战。萨伊德表示他将在新任总理协助下扛起行政权。

突尼西亚总统萨伊德25日开革总理麦奇齐、冻结国会。(FETHI BELAID/AFP via Getty Images)

法新社报导萨伊德在总统府召开紧急会议,做出上述宣布之后,可听到街上此起彼落的汽车喇叭声。

萨伊德与麦奇齐过去1年多来深陷政治纷争,国内又面临经济危机、财政紧缩,对于中共病毒(COVID-19,2019冠状病毒疾病)疫情应对更是毫无章法。

因疫情失控,在总统宣布革职总理前,已有多个城市的成千上万民众走上街头,怒呛执政党,批评当局失职。

在首都突尼斯(Tunis),数百名抗议民众集结于总统府前,高呼口号怒呛执政的伊斯兰复兴运动党(Ennahdha)和总理麦奇齐。(点击观看相关视频

其他市镇,包括加夫萨(Gafsa)、凯罗安(Kairouan)、摩纳斯蒂(Monastir)、绍斯(Sousse)以及托瑟(Tozeur)也同样传出抗议示威。警方动用催泪弹驱散示威者。

2021年7月25日,突尼斯反政府示威者在首都突尼斯的议会前举行集会。(FETHI BELAID/AFP via Getty Images)

28岁青年努尔雷丁-塞尔米(Nourredine Selmi)说,“我们的耐心已经耗光,失业问题毫无改善,政府既不能控制疫情,又无法给我们疫苗。”

突尼西亚总统与总理都是由民选产生,萨伊德与麦奇齐都是独立政治人物,没有任何党派,执政的伊斯兰复兴运动党(Ennahdha,复兴党)是2011年革命以来历届政府的最大党派,在这次抗议当中受到最大的责难。

有目击者指出抗议人士袭击了复兴党在各地的分部办公室。

突尼西亚人口约1200万,而疫情在这个国家已夺走超过1万8000条人命,全国确诊案例超过56万例。疫苗接种率截至7月26日仅7.1%,约82万人接种两剂疫苗。

(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