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失當引發街頭抗議 突國總統開革總理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7月26日訊】北非國家突尼西亞過去1年多來深陷政治紛爭,25日,總統薩伊德(Kais Saied)開革總理麥奇齊(Hichem Mechichi)、凍結國會,引發當地民眾衝進首都力挺。稍早,多個城市的成千上萬民眾走上街頭抗議,批評當局防疫失職。

這是突尼西亞2014年民主憲政將權力劃分給總統、總理和國會三方以來的最大挑戰。薩伊德表示他將在新任總理協助下扛起行政權。

突尼西亞總統薩伊德25日開革總理麥奇齊、凍結國會。(FETHI BELAID/AFP via Getty Images)

法新社報導薩伊德在總統府召開緊急會議,做出上述宣布之後,可聽到街上此起彼落的汽車喇叭聲。

薩伊德與麥奇齊過去1年多來深陷政治紛爭,國內又面臨經濟危機、財政緊縮,對於中共病毒(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應對更是毫無章法。

因疫情失控,在總統宣布革職總理前,已有多個城市的成千上萬民眾走上街頭,怒嗆執政黨,批評當局失職。

在首都突尼斯(Tunis),數百名抗議民眾集結於總統府前,高呼口號怒嗆執政的伊斯蘭復興運動黨(Ennahdha)和總理麥奇齊。(點擊觀看相關視頻

其他市鎮,包括加夫薩(Gafsa)、凱羅安(Kairouan)、摩納斯蒂(Monastir)、紹斯(Sousse)以及托瑟(Tozeur)也同樣傳出抗議示威。警方動用催淚彈驅散示威者。

2021年7月25日,突尼斯反政府示威者在首都突尼斯的議會前舉行集會。(FETHI BELAID/AFP via Getty Images)

28歲青年努爾雷丁-塞爾米(Nourredine Selmi)說,「我們的耐心已經耗光,失業問題毫無改善,政府既不能控制疫情,又無法給我們疫苗。」

突尼西亞總統與總理都是由民選產生,薩伊德與麥奇齊都是獨立政治人物,沒有任何黨派,執政的伊斯蘭復興運動黨(Ennahdha,復興黨)是2011年革命以來歷屆政府的最大黨派,在這次抗議當中受到最大的責難。

有目擊者指出抗議人士襲擊了復興黨在各地的分部辦公室。

突尼西亞人口約1200萬,而疫情在這個國家已奪走超過1萬8000條人命,全國確診案例超過56萬例。疫苗接種率截至7月26日僅7.1%,約82萬人接種兩劑疫苗。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