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疫情严峻 曼谷爆示威 警动用水炮催泪弹驱散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7月18日讯】泰国近期疫情严峻,从每天新增千例到超过万例,民众对政府的愤怒与日俱增,今天(18日)民众聚集在曼谷,在同时纪念民主运动爆发1周年之际,也举行示威活动。群众要求总理帕拉育下台。警方则动用水炮、催泪弹试图驱散。

泰国由于中共病毒Alpha与Delta变异株造成的疫情升温,自4月爆发至今越趋严峻,17日新增1万82起中共病毒疾病(COVID-19)确诊案例,141人死亡,单日确诊人数以及死亡人数都创下新高。截至17日,泰国累计确诊39万1989人,其中3240人死亡。

由于单日确诊人数不断创新高,为医院带来沉重压力,加上政府采购疫苗进度缓慢,导致死亡人数增加。引来各方批评,日益严格的限制措施更对老百姓造成严重冲击。

2021年7月18日,在曼谷,支持民主的抗议者向政府大楼游行,要求泰国总理帕拉育辞职。(LILLIAN SUWANRUMPHA/AFP via Getty Images)

今天,示威民众无视5人以上集会禁令,在曼谷民主纪念碑的十字路口附近堆放涂有红色油漆的假尸袋,之后前往总理府(Government House)抗议。(点击观看相关视频

一名示威活动主办人高喊:“就算我们待在家里,还是会死于COVID-19,这就是为什么我们要站出来!”他提出3大诉求,包括帕拉育(Prayut Chan-O-Cha)无条件辞职;删减王室及军方预算,投入抗疫工作;以及引进mRNA(messenger RNA,信使核糖核酸)疫苗。

高消费夜店爆发感染

中央社报导,泰国这波疫情来势汹汹,一般认为这波的爆发点是曼谷知名高级夜店的群聚感染,这个夜店以高消费出名,是许多名人爱去休闲的地方,就在疫情尚未缓解时,夜店爆发感染,让泰国民众对这些有权势的阶层萌生诸多不满。

因中共病毒双变异株的肆虐更加重了疫情发展,即使政府祭出各种封锁措施,确诊人数仍快速增加,尤其是大曼谷地区病床数严重不足,期间还不断传出民众因等不到病床而病逝家中、甚至自杀的消息,另有寺庙因火葬场来不及处理而发生庙内停满遗体的情况。

而社群媒体一张张民众漏夜排队甚至淋雨只为了有限的免费筛检名额,更让民众质疑政府应对疫情能力。

对科兴疫苗效力存疑

紧接着的疫苗施打计划似乎也没有如政府预期的顺利,尽管泰国的暹罗生物科技和英国阿斯特捷利康公司(AstraZenaca)签约,授权暹罗生物科技(Siam Bioscience)在泰国制造AZ疫苗,但AZ疫苗交货速度不如预期,泰国持续购买中国制的科兴疫苗(Sinovac)。

但泰国人对科兴疫苗的效力存疑,不断传出施打2剂科兴疫苗的前线医护人员确诊消息,泰国政府7月中统计,在完成接种2剂科兴疫苗的67万7348名医护人员中,有618人感染中共病毒疾病,其中1名护理师病故,还有1人情况危急,让泰国政府紧急宣布要让医护人员打第三剂疫苗来补强。

就在每日新增病例越来越高的状况下,泰国政府为拯救经济,7月1日起启动普吉沙盒计划(Phuket Sandbox)。但当天确诊病例再度攀上新高,单日新增飙破5000例,死亡人数更是节节攀升,而一张在社群媒体上疯传官员们在普吉岛海边吃饭的照片,更让泰国人有强烈的相对剥夺感。

泰国6月7日启动全国大规模疫苗施打计划,曼谷却传出多家医院疫苗不够而必须延后民众接种时间,导致民怨四起。总理帕拉育(Prayut Chan-O-Cha)6月15日曾对此表示歉意,愿意负起全部责任。

帕拉育在2019年选举后持续掌权,但反对派政治人物则不断遭受打击。至2020年中,在香港人的启发之下,心怀不满的民众发起民主运动。1年前的此时,数千人聚集在民主纪念碑前,要求帕拉育辞职、修订宪法,同时改革泰国长久以来不可动摇的君主制。

随着Covid-19迅速削弱泰国经济,政府在大流行期间应对失当,也成为民众的一大关键改革诉求。

2021年7月18日,在曼谷,一名示威者扔回一个催泪弹。(LILLIAN SUWANRUMPHA/AFP via Getty Images)
2021年7月18日,在泰国曼谷,防暴警察发射催泪瓦斯驱散抗议者。(Sirachai Arunrugstichai/Getty Images)
2021年7月18日,在泰国曼谷,一名戴着简易保护头盔的抗议者从催泪瓦斯中走了出来。(Sirachai Arunrugstichai/Getty Images)

(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