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财政陷困境?李克强怒拍桌喊抓人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7月17日讯】中共党媒报导,7月14号,中共总理李克强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时,提到倒卖大宗商品、偷逃税款等问题,并拍桌子说,将成立专门调查组,一查到底。专家认为,这是因为中共没钱了。

李克强说,在针对中央预算的执行和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中,发现了倒卖大宗商品、偷逃税款等重大违法问题的线索。李克强还怒拍桌子说:国务院成立专门调查组,“该抓的抓”,“绝不手软”。

对此,大陆网络作家陈先生说,中央财政很困难,中共可能要对涉及大宗商品的人动手了。

大陆网络作家 陈先生:“中国经济体体制,就是特权垄断造成竞争不公,这是一种官僚垄断,造成高额的利润,对老百姓的掠夺。这种情况下,这些垄断企业由各个派系的太子党控制,李克强能查得了?我一直很怀疑。”

专家则提醒,李克强把偷逃税款和违规倒卖大宗商品相提并论,这是两码事。

美国华盛顿信息与战略研究所学者 李恒青:“所谓违规倒卖大宗物资,比如像生产资料,就是前一段时间,像铜、铝这种有色金属这些,他们认为造成了市场这些原材料上涨。所以他认为这个是扰乱市场秩序。”

李恒青说,在自由市场环境商品买卖不涉及违法犯罪,而偷逃税款在任何国家都是犯罪行为。而李克强拍桌子,可能是因为政府没钱了。

美国华盛顿信息与战略研究所学者 李恒青:“在过去几年当中,尤其是中美贸易战之后,再加上新冠病毒在世界范围内流行以后,很多的地方都停工停产,尤其是中国,用严防死守的这种方式,对经济的影响是非常之大。所以这一切都造成了整个中国的经济一直在下滑的状态。”

为解决财政困难,多地政府已经开始向公务员、教师群体追讨已发放的奖金、清退绩效奖励

李恒青说,中国现在经济非常严峻,因为财政收入太低了,开销又那么大,后续压力会越来越大,所以李克强才那么着急。

新唐人记者骆亚、李韵、舒璨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