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线王愉贺:党内有人挑战习核心 习近平讲话泄露了什么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7月15日讯】一本摘录习近平讲话等内容的书近日出版,其中有内容显示,中共党内曾有人对确立“习核心”不满。这是否透露了中共政局的走向?我们连线记者王愉贺,请她做一个介绍。

一本叫做《习近平关于全面从严治党论述摘编》的书近日出版,其中部分内容是首次公开发表。

书中摘取了习近平2018年1月,在中共十九届中纪委第二次全体大会上的讲话,习近平说,“随着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深入,党内也出现了一些杂音噪音。有的说什么‘过去五年强调党的集中统一够充分了,今后要把重心放在发展党内民主上。’出现这些奇谈怪论,有的是政治上糊涂,头脑不清醒。”

习近平在中共十八大上台之后,就掀起反腐风暴,还加强中央极权,在2016年秋天的中央全会上确立“习核心”。

但习近平的上述讲话显示,当时中共党内有些人对习近平不满,不但对“习核心”有不同看法,还说要“发展党内民主”。

不过,是被习近平斥为“奇谈怪论”了。两个月后,2018年3月,中共全国人大更是修改宪法,删除了国家主席的任期制,为习近平无限期任期敞开道路。

中国问题专家横河表示,人大修宪是中共中央向人大提议的,也就是说,在党内已经酝酿一段时间了,很可能是党内高层讨论期间有人提出了不同意见,反对这么做。但偏偏中共又有一个装门面的民主集中制,使得党内高层的不满只能私下用这种“发展党内民主”的理由提出。

之后,中共中央更是要求要做到“两个维护”,维护习近平党中央的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不过,在官方提出“两个维护”后,看来习近平在中共党内的权利还是不稳固。逼得他今年1月,又得在中纪委大会上发重话,批评一些官员“工作懈怠”等等。

外界认为,在习近平带领下,全中国不断向左转,对内越来越极权,对外越来越跋扈。

但中国问题专家横河,对此有更深刻的解读,他认为,这不仅仅是习近平个人的问题,而是中共统治危机的表现。

中国问题专家 横河:“中共是一个高度极权的政党,执政上也同样高度极权,人类社会政权两大来源,君权神授和政权民授,中共既不承认神授,也不愿意让人民选票授权,这就使中共必须有另一个合法性来源。毛泽东政权的合法性来源是革命和继续革命,邓小平开始则是用经济发展作为替代品,但由于政治体制和经济开放的不适应,经济改革走到头了,贸易战只是表现形势,习近平只能回到毛的革命中去寻找合法性基础。”

现在二十大即将来到,对于党内反对势力的暗潮汹涌和来自国际社会的挞伐,习近平面临的是更大的难题。但横河认为,“习近平就是中共统治危机下应运而生的,谁也没有灵丹妙药能治得了中共的癌症。习近平的困境就是中共的困境,他个人的地位是否稳固,都不会改变中共的颓势”。

新唐人记者王愉贺、宇薇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