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宁负债上千亿 董事长张近东辞职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7月14日讯】苏宁易购创始人张近东日前向董事会提出辞职,并提名其子张康阳作为公司第七届董事会非独立董事候选人。苏宁近年来深陷财务困境,负债上千亿。

7月12日晚,苏宁易购发布公告称,董事张近东、孙为民、孟祥胜、杨光辞去公司董事任职。张近东提名儿子张康阳作为公司第七届董事会非独立董事候选人。

张康阳1991年出生,毕业于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曾在摩根士丹利资本市场部就任分析师。2016年3月,张康阳加入苏宁,曾任苏宁国际业务发展中心总裁、欧洲足球俱乐部协会董事、欧洲足球协会联盟竞技组委员。现任意大利国际米兰足球俱乐部主席、日本LAOX株式会社董事。

苏宁第2大股东淘宝(中国)软体有限公司提名黄明端为非独立董事候选人。黄明端来自台湾、曾担任大润发CEO。

大陆门户网站新浪科技引述接近苏宁的人士表示,黄明端被提名为下一届董事会战略委员会主任委员,根据董事会工作细则,战略委员会主任委员由董事长担任。

报导据此推测,黄明端极有可能是苏宁的新任董事长人选。

苏宁大换血的同时,已将16.96%的股份转让给江苏新新零售创新基金二期。新新零售基金二期由江苏省和南京市国资委、阿里巴巴、小米、海尔、美的和TCL等投资者组成。

该基金提名冼汉迪、曹群为公司第七届董事会非独立董事候选人。

同时,苏宁易购发布公告称,减持计划已实施完毕,公司持股5%以上股东苏宁电器集团累计减持4.08%股份。也就是说苏宁电器集团完成3.79亿股减持,套现超21亿元。

这一轮融资后,张近东和苏宁控股仍是最大股东,第2大股东则是淘宝,新新零售创新基金二期成为第3大股东。

此外,另一则公告显示,张近东被获聘为公司“名誉董事长”。张近东12日宣布辞任苏宁易购董事长后,向员工发送一封公开信。他在信中说,零售是一场没有终点的马拉松,未来很远。

近年来,中国商界已有多名创始人辞任,如阿里巴巴的创办人马云、拼多多创办人黄峥、字节跳动创始人张一鸣等。南方人物周刊称,执掌苏宁30年的张近东辞去董事长职务,或许更多是无奈。

根据企查查显示,苏宁创办于1990年12月26日,是一家多品类商务公司,经营商品涵盖传统家电、消费电子、百货、日用品、图书、虚拟产品等。线下实体门店1600多家,线上苏宁易购位居国内B2C前三。

不过,近年来,苏宁深陷财务困境,2020年年报显示,截至2020年12月31日,苏宁易购短期借款高达237.5亿元,流动负债合计1246亿元。

(记者罗婷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