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威:政治局常委会议不敢公开的诡异

7月13日,中共党媒头条报导,习近平会见党庆祝活动筹办工作各方面代表。党媒视频中看到一个大厅内至少有数百人整齐排列,等着与中共高层合影。一个党庆活动竟然有这么多闲人参与,还只是代表;中共高层似乎也很闲,除了栗战书去了贵阳外,其它政治局常委悉数出席。

这样一个外界看来无关紧要的会面,中共政治局常委们却十分重视,可见党庆活动的作秀对中共高层有多么重要。这本无多大看点,但党媒报导中却有一句话,称“日前,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专门听取庆祝活动总结报告并发表重要讲话”。随后,众人又在会议室召开总结会,习近平进行了简要总结,报导还称,“会议传达了习近平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但没有公开“重要讲话”的内容。

党媒再次没有报导政治局常委会议

党庆活动后,中共政治局常委应该召开了会议,党媒再次没有报导,具体日期、内容不得而知,但至少听取了党庆活动总结报告,当然很可能也讨论了最新的国内外局势,习近平还发表了“重要讲话”。

若政治局常委只听取党庆活动汇报,应该可以公开报导。习近平会见筹办工作代表们就总结道,党庆活动是“全局和战略高度作出的重大部署”,“起到了统一思想……鼓舞士气的作用,完全达到了预期目的”,并赞扬筹办工作“卓有成效”。类似讲话应该完全可以公开,但习近平在政治局常委会议上的讲话应该不只是活动总结,估计涉及了对内外形势的最新评估和策略,暂时不能公开。

6月28日,新华社曾公布《党徽党旗条例》,无意中透露《条例》经6月17日中共政治局常委会议审议批准,同样没有看到党媒报导这次政治局常委会议。6月25日,中共党媒仅报导了中共政治局下午的集体学习,却没有报导上午的政治局会议。不到一个月内,中共政治局或政治局常委至少召开了三次会议,党媒都没有报导。中共政治局或常委会议忽然变成了秘密会议,明显透出了诡异。

继续和谁斗争

6月25日,新华社关于政治局学习的报导中,习近平称“红色血脉”是党的“政治本色”,“必须始终赓续红色血脉”,“坚定信念、凝聚力量”,“决不能丢掉不畏强敌、不惧风险、敢于斗争”的勇气。6月26日,新华社刊登文章《敢于斗争的鲜明品格》,称要依靠斗争“攻克征程上的艰难险阻”、“难以想像的惊涛骇浪”。

7月1日,习近平又在天安门城楼上发表了“头破血流”的讲话。面对国际孤立和连带的内部经济问题,中共高层似乎仍然不肯认输,也不肯让步。不过,7月6日习近平与法德首脑视频通话时,实际表现比较低调,试图缓和与欧洲的关系,但没有达到预期目的。随后,中德防长视频通话,德国没有改变向印太地区部署护卫舰的计划。

7月5日,习近平晋升4名上将时,仍然难有笑容;7月7日,习近平参加世界政党峰会,询问是否讲完了话;7月9日,习近平主持深化改革委员会会议,党媒却没有提供现场图片或视频。无论习近平自感压力太大,还是周围的一切都难令他满意,习近平急需党庆活动“统一思想”、“鼓舞士气”。习近平内外都要斗争,应该身心俱疲。

内外都紧 难有出路

7月13日,习近平肯定了党庆筹备工作后,又称“还有许多工作要做”,以提升“党和国家的国际影响力”。党庆活动确实耗费了中共的很大精力,党媒报导首次披露了活动领导小组副组长有丁薛祥、杨洁篪、张又侠、陈希、黄坤明、蔡奇、肖捷、赵克志,报导没有透露谁是组长,估计应该是王沪宁,他也在总结会上发言。这么多人不干正经事,一心只为作秀。

党媒不敢公开的中共政治局常委会议,应该对上半年工作进行总结,对下半年适当规划。7月13日,李克强主持召开经济形势专家和企业家座谈会, 分析当前经济形势、听取意见建议。被安排的专家们试图继续唱赞歌,但李克强却称,“国内外环境依然错综复杂,不确定不稳定因素较多,特别是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上涨抬升企业成本,中小微企业困难较大”,“既要坚定信心,又要正视困难”,“应对好可能发生的周期性风险”。

可见,中国大陆的经济形势很不乐观,中共党媒暂时没有为上半年大唱赞歌,中共央行刚刚降准0.5个百分点,释放1万亿元人民币刺激经济。李克强还称要“发挥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促进社会化就业主力军作用,拓展大学毕业生等就业渠道,为农民工提供更多打工机会,发展灵活就业”。看来,大学生如果不介意,估计要和农民工抢生产线的工作了。李克强还称要“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疫情应该远比人们想像的严重得多。

7月12日,新华社公布“党史展览馆将面向社会公众开放”,称自6月19日起,组织各界代表参观超过6万人。中共的百年党庆根本不敢与民共庆,一直都是大量的组织者、筹办者自娱自乐。7月15日起,党庆展览馆向公众开放,但需要凭有效证件、线上实名制预约,党庆过后,中共仍然不敢放松管制。中共表面上制造庆祝场面,暗地里却是一片肃杀。

内外形势不断恶化,中共政治局常委会议也不敢公开了,估计始终拿不出有效的办法。7月9日,王岐山参加基辛格秘密访华50周年纪念活动,称“美国最大的挑战不是中国,而在美国自身,美对华战略要避免形成误导、误判之间的恶性循环”。

这可能就是中共政治局常委会议上的说法,或者就是习近平“重要讲话”的基调。果真如此,中共高层不公开讲话的内容,应该是不想让美国政府知道,以避免更大的正面冲突。

G20领导人峰会上,习近平若无法争取到与拜登会面,估计将主动缺席。不过,10月份似乎还早,中共高层目前最紧要的,还是应付内部的质疑、怠工、叛逃,也不排除权力之争。无论北戴河是否继续有会,或者能产生多大影响,习近平都需要一个可以交代的说法。可能等到内部都一一摆平了,这样的说法或许才能逐渐公开,政治局或政治局常委的秘密会议应该还会持续。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