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到“简单6招” 有效预防心血管疾病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7月10日讯】心血管疾病泛指心脏血管的疾病,常见原因是动脉粥状硬化导致血管阻塞引发血流不顺,进而引发各式各样的病症,症状有心悸、呼吸困难、紫绀、眩晕、晕厥等。

常见的心血管疾病包括冠状动脉心脏病、中风、心脏衰竭、心律不整、瓣膜性心脏病等,严重者可能死亡。危险族群包括吸烟、高血压、家族病史、糖尿病、肥胖和年长者。

不合理膳食、缺乏身体活动、吸烟、过量饮酒等,是心血管代谢疾病急剧上升的主要危险因素。做到以下简单6招,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可以有效预防心血管疾病的发生。

简单6招预防心血管疾病

1、减油

每人每天别超过30克。油脂摄入过多会导致肥胖,还会增加高脂血症、心脏病、糖尿病等的患病风险。

妙招:学会使用控油壶,坚持家庭定量用油;使用蒸、煮、炖、焖、拌等无油、少油的烹饪方法,少吃油炸食品;经常更换食用油品种,减少动物性脂肪的使用数量和频次,或用植物性油代替;限制反式脂肪酸摄入等。

2、减糖

每人每天添加糖的摄入量最好控制在25克以下。吃糖过多会导致蛀牙、加速皮肤老化,增加糖尿病、痛风、心脏病、肾结石甚至多种癌症的风险。

妙招:少喝或不喝含糖饮料,尤其是可乐等碳酸类饮料;减少食用高糖类包装食品,如饼干、冰淇淋、糖果、糕点、蜜饯等;烹饪过程少加糖。

3、减盐

成人每天不要超过6克。吃盐太多,会升高血压,而大量科学证据证明,高血压会增加中风、心脏病的发生概率。

妙招:用定量盐杓控制用盐量;少吃咸菜和酱制食物;少吃熟食多吃新鲜食物等。

4、戒烟酒

吸烟是健康的杀手,香烟中主要成因尼古丁本身是一种毒性生物碱,会引起儿苯酚胺的释放,使吸烟者的末梢血管收缩,收缩压及舒张压上升,心跳变快,造成心血管疾病。

长期酗酒则会加重肝脏和心脏负担,引发心血管疾病。酒精也是在麻痹人的大脑,长期酗酒会让你患上老年痴呆的概率也增加。

5、多蔬菜 粗纤维食物

各种蔬菜类中都含有非常丰富的纤维素,其中以笋类食物中所含有的粗纤维最为丰富,还有辣椒,经常吃辣椒不仅能够起到补充粗纤维的功效,同时还具有很好的抗氧化功效。

粗纤维食物包括各种杂粮谷物,不过因不易消化,在饮食中的比例不宜过高。

6、增加运动 保证休息

工作疲劳、精神紧张也是心血管疾病的帮凶。应劳逸结合,增加运动量,保持心情愉悦,保证睡眠时间。

(转自看中国/责任编辑:李晓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