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事长殴打院士背后的9个为什么

媒体爆出某张姓董事长殴打某吴姓和某王姓院士并致其重伤的消息,一时间引发网友的愤怒。

据报导,事件准确的发生时间,是在6月初。换句话说,现在离事发当日,已近一月之久。

院士在医院病床上痛苦地躺着,董事长在公司正常上班。

董事长、党员、殴打、持续殴打、院士、

85岁女院士、重伤,消息中每一个关键词,都足以成为舆论热议的焦点。

事件发生的经过,网上已经有比较详细的报导;调查的结论还在路上。

不管最后的调查结果如何,有一点大约是清楚的:

打人不对,把人打成重伤犯法。

很显然,董事长是有了病。

但是,这个病,是他个人的问题,还是生养他的环境也有问题,就值得我们去探讨。

麻雀虽小,五脏俱全。

每一朵浪花的下面,都活跃着一条大鱼。

自习君不想过多的去陈述表面事实,只想从事件的种种细节之中,探究那些隐藏在背后却又容易被忽略的事实。

对于这件事,自习君想问9个“为什么”。

事件的起因,源于董事长想要评选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

因此,自习君的第一个问题是:董事长为什么要评这个院士?

这就涉及到他是真的打心眼里崇拜这个名头,还是只出于功利考虑。

换句话说,这个院士名号,到底是他想要热烈追求的梦中情人,还是他想要嫖一嫖的炮友。

我们可以用反推法。

如果他真的崇拜这个名头,他不会殴打拥有这个名头的人。就像你不会去欺负一个让你茶饭不思、寝食难安的恋人。

因此,他应该是出于现实的考虑,比如晋升方便,比如面子上光鲜,比如退休后拿多点补贴。

一个偏学术的名头,却能让一个在行政道路上走了几十年的人拿来当做赢取名利的工具,这本身就很畸形。

就好像商界的领袖喜欢混一个高校的教授头衔,政界的领导喜欢有一个艺术协会的头衔。不只是他的想法畸形,让他有这个想法的社会环境也畸形。

这不能算正常。

这是泡沫,是通货膨胀。

搞不好会劣币驱逐良币。

自习君的第二个问题是:

董事长为什么觉得自己能评上这个院士?

他如果觉得自己评不上,他就不会下这个功夫了。

那他为什么会有这个自信呢?

这就涉及到这个院士头衔的含金量。

国际宇航科学院(IAA)于1960年在瑞典斯德哥尔摩成立,最初由航空航天力学大家冯·卡门领导,其担任IAA第一任主席。IAA在1996年被联合国认定为一家独立的非政府组织。

据业内人士说,早期IAA入选院士标准较高,但现在已经不那么严了。

当选的人各行各业都有,有各国航天局局长、各国太空飞行员,很多外国人并没有太把这一院士当回事。

在国内,北方的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不大承认IAA院士,也没有像国内两院院士一样给什么特别的待遇,但在南方的一些城市较受认可。

早期国内当选IAA院士的人并不多,近年来增加比较快,2018年IAA中国院士总人数已达到112人。

换句话说,这个名头已经越来越水了。

荣誉快要成为一门生意了。

既然是生意,那就可以交易。别人能评上,董事长没道理评不上。

实际上,2016年王姓院士当选的时候,他也是在一家企业董事长的位置上。不过王姓院士学术应该还是过硬的。

但是,一个水的名头,为什么还要削尖脑袋去评?

这背后到底有什么利益关系?这就要反思。

自习君的第三个问题是:董事长为什么要找两位院士来帮忙?

这涉及到IAA院士的评选机制。

IAA院士院士每年评选一次,想要当选,必须要通过三位已入选院士的推荐提名,经过几轮评选,主席团再进行最后评审。

吴院士和王院士均位列主席团成员之中。

院士评选需要已入选院士提名,这是比较常见的做法。国内很多评选也是参照了国际的做法。

就好像入党需要介绍人,入商学院需要校友推荐一样。

这一方面是基于组织纯洁性的考虑,一方面是为了降低核验成本和组织风险,另一方面也可能是基于现实利益的考量。

但是,自习君觉得,也应该注意这其中暗藏的腐败风险。

同时,这也容易导致近亲繁殖,不利于打破圈子文化。

自习君的第四个问题是:

董事长评院士,是公事还是私事?

你说它是私事吧,董事长又兴师动众用了很多公司的资源。

比如带着院士们参观公司成果展,比如公车接送,比如带着这么多的公司领导一起宴请两位院士。

你说它是公事吧,好像董事长评个院士,跟公司关系又不大。

就好像员工去考个会计证,公司也不会把它当作公事。

但是你要说完全没有关系,好像也不对。

毕竟,董事长拿个国际的名头,对公司也是一种荣誉。

两可之间,足见拿捏的功夫。

自习君的第五个问题是:

为什么董事长要宴请两位院士,两位院士又为什么会赴宴?

评选院士需要已入选院士的推荐,这是规定。

既然这是明文规定,那推荐合适的院士任选就是两位已入选院士的权利,某种程度上也是义务。按道理,就应该公事公办。想评选的人提供材料,帮忙推荐的人审核材料,合适就推荐,不合适就不推荐。照章办事,跟吃饭有什么关系呢?这就要说到人情。

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

虽然是公事,有熟人才好办事。虽然这很畸形,但这是当下很多单位的常态。

本来一个星期才办好的,看在熟人面上三天办好。

本来不太好办的事,看在熟人面上想想办法也就办了。不熟?那对不起,就按规定来。

因此,想办事的人总想套个近乎。

怎么套近乎呢?吃饭、喝酒、心意。吃人嘴短,拿人手短么。大概董事长就是这么想的,平常也没这么少做,这次也照常。

但是,两位院士也不是一般人,都算功成名就。

85岁的吴院士不用说,自己得奖无数,也担任过某公司总经理,名誉地位都是有的;而且,还有一个获得过“2006中国资讯产业年度新锐人物”的优秀企业家儿子。

55岁的王院士也不差,学术一流,也当过某公司一把手。

他们都不差这一顿饭。吃这个饭,那就是给面子,也算是交个朋友。因为请他们吃这个饭的人,也不是一般人。多认识个人,就多条路。

从人情的角度,好像也没有什么问题。

但是,腐败、圈子,就是这么开始的。

你以为你吃的是个人情,其实你吃的是个买卖。

自习君的第六个问题是:为什么饭桌上会产生导致如此严重后果的矛盾?

据报导,是因为董事长希望两位院士能够帮忙推荐,但王姓院士觉得董事长可能不太符合条件,双方又是第一次见面,所以需要回去考虑一下。

这种回答可能驳了董事长的面子,惹恼了董事长。

网上也有其他的消息,自习君就不瞎转述了。但有一点是明确的,矛盾源自自己的请求被拒绝。从后面事件的发展来看,这个后果是很严重的。

大约董事长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没有被质疑或被轻易拒绝过。不然,也不至于如此勃然大怒。

又或者,公司里的人都知道他的脾气,所以也就不惹他生气了。

作为一个公司的一把手,听不得质疑,容不得不同意见,这就很危险。

自习君的第七个问题是:董事长为什么选择用武力来解决矛盾?

产生矛盾,这很正常。但解决矛盾有很多方法,可以骂,可以拂袖而去,也可以一笑了之。但董事长选择了武力。

酒精的力量肯定是一方面原因,酒壮怂人胆。但一个在商界混了几十年的人,怎么说也是酒精考验的,不可能随便就失控动手的。两种可能:一种就是新仇旧恨,一起爆发了;一种就是个人行事风格。

但不管怎么样,都不能出手如此之狠,跟灰社会有得一拼。

只能说,董事长是个行事粗暴的人。

一个长相文质彬彬的人,却做出如此粗暴的举动,难道平时不这样?平时这样,在一个严肃的单位里,为什么能一直这样?这就让人深思了。

自习君的第八个问题是:董事长为什么打得如此心安理得?

据说打了有一个多小时,打完人正常上班了。

一般来说,打完人还能心安理得的,有两种可能:一种是打仇人,这种就好比是上战场,是不能讲感情的;一种是打瞧不上的人,就像《阿Q正传》里的秀才打阿Q。

不论哪一种,都不正常,都是不讲政治。

我们现在要大力发展高科技,要打破西方的垄断,要攻坚各种“卡脖子”的环节,这都离不开科学家,离不开真院士。科学家既不会是仇人,也不会是低人一等的人。如果他们在现实中真的低人一等,那就说明要改变。科学研究,不能搞官本位。

自习君的第九个问题是:一个动辄打人的人,为什么能一直呆在高级岗位上?这个,就要问他的领导。

一个外国名头,引来三个人的一顿饭;三个人的一顿饭,引来一场惨烈的武斗。一场惨烈的武斗,引来十几亿人的关注。以名始,以名终。

为的是好名声,得的是坏名声。

好名声求而不得,坏名声不请自来。

有点意思。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转自战略自习室/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