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多家网企巨头再遭罚款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7月08日讯】中共国家市场监管总局7月7号通报,根据《反垄断法》,对互联网领域22起违法的合并或收购案开罚50万元。案件涉及滴滴、阿里巴巴、腾讯、苏宁易购以及美团等网企巨头,其中滴滴子公司涉及案件有8起,超过总数的2/3。

7月7号,中共国家市场监管总局通报,根据《反垄断法》规定,市场监管总局对互联网领域22起违法实施经营者集中案件立案调查。案件涉及滴滴、阿里、腾讯、苏宁易购等互联网企业的合并或收购案。并称,这些案件均违反了《反垄断法》第二十一条,对涉案企业分别处以50万元人民币罚款

中国最大的网约车平台“滴滴出行”(简称“滴滴”),涉及案件有8起。今年6月30号,“滴滴”在纽约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两天后,中共当局宣布对“滴滴”进行网络审查,理由是“数据安全”,7月4号要求下架“滴滴”App。有分析认为,“滴滴”不听劝阻,选在中共“百年党庆”之前赴美上市,令中共高层震怒。

7月5号,又有6月份在美国股市上市的“BOSS直聘”、“运满满”、“货车帮”等遭到中共审查,审查期间停止注册新用户。

大陆网友宋先生:“许多企业之所以到国外上市,其中有一个主要的目的就是希望通过在国外上市后转移资产,看国内情势不妙了,都想把资本转到国外去。(中共)害怕国内私人企业把国内的钱转出去,害怕资本外逃,所以他就进行封杀,加强约束,这种打压造成企业家人心惶惶的。”

去年11月,中共当局以“反垄断”为由,对阿里巴巴、美团等巨头进行调查,并于今年4月重罚阿里巴巴182亿元人民币。

大陆网友彭先生:“按政府说法就是一切听他的,你不听他的,他不顾一切的仇视你,整你,整那个“滴滴出行”也是有这方面原因,他不管你谁,损失多大,而且他这种作法有一种寒蝉效应,就是杀鸡儆猴吧。”

中共当局扩大对互联网企业的打压,引发股票抛售潮。据《彭博社》7号报导,中国大型互联网企业的市值从今年2月份的高点,累计蒸发了8230亿美元市值。

新唐人记者熊斌、黄宇宁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