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舟:美军对中共海军的最新评估

7月1日,美国国防部向国会提交了关于中共海军的最新评估报告(China Naval Modernization: Implications for U.S. Navy Capabilities—Background and Issues for Congress) ,详细描述了中共海军可能的战力,以及对美军带来的挑战

报告描述,中共海军过去 25 年里不断追求现代化,已成为中国近海地区一支强大的军事力量,并出现在更远的海域,包括西太平洋、印度洋和欧洲水域。报告认为,中共海军对美国海军维持战时控制西太平洋蓝水海域的能力构成重大挑战,冷战后美军首次面临此类挑战。

中共海军的目标

报告描述,中共海军既广泛采购舰船、飞机和武器,也在全面改进维护、后勤、条令、人员培训以及演习等方面;中共海军应该在发展台海战事的能力,希望成为反介入策略的一部分,以阻止美国干预,或者至少延迟或降低美军干预的有效性。

中共也在寻求控制中国近海地区、特别是南海,并试图在200 海里范围内的海洋专属经济区限制外国军事活动。中共还希望保护海上交通,特别是通往波斯湾的交通线,并试图取代美国在西太平洋的影响力,以确立地区领先大国和世界主要大国的地位。

中国海军的规模

报告描述,中共海军目前在东亚国家中规模最大,战舰总数量超过了美国海军,2020 年底已拥有360艘战舰,美国海军为 297 艘。报告预计,到2025 年中共可能拥有 400 艘战舰,2030 年将有 425 艘。

报告认为,中共海军舰艇的设计和材料质量,在许多情况下与美国海军舰艇的差距正在迅速缩小。中共海军大量采购反舰弹道导弹、反舰巡航导弹、潜艇、水面舰艇、飞机、无人武器和相应的指挥、控制、通信、计算机、情报、监视和侦察系统。中共海军的最终规模和组成并未公开,中共的军事和政治领导人可能也没有概念。

报告认为,中共海军的薄弱领域包括:联合行动;反潜战;远程目标的侦捜和打击;远离本土的海上补给能力;有限的海外基地和支持;新舰艇需大量人员培训;缺乏近期作战经验。

报告评价,尽管中共海军有局限和弱点,但可能足以执行中共领导人感兴趣的任务。中共还大幅增加了海警的规模,在东亚规模最大,还有庞大的海上民兵,包括大量渔船,并以此提出近海地区的海洋主张。

2014年5月23日,中共的054型护卫舰潍坊号访问缅甸。(Soe Than WIN/AFP via Getty Images)
2014年5月23日,中共的054型护卫舰潍坊号访问缅甸。(Soe Than WIN/AFP via Getty Images)

中共海军哪些舰艇快速增加

报告透露,中共海军正在迅速淘汰较旧的单任务战舰,但2005 年以来,舰艇数量净增 117 艘。其中84 艘属于导弹快艇类,约占 72%,包括快速巡逻艇净增加35 艘,轻型护卫舰增加49 艘。这些都是小型战舰,其它增加的大型战舰包括:驱逐舰12 艘、护卫舰6 艘、两栖舰艇15 艘。

报告评价,中共战舰总数超过了美军,但美国拥有更多的航空母舰、核动力潜艇、巡洋舰和驱逐舰,而中共有更多的柴电攻击潜艇、轻型护卫舰和导弹快艇。

报告预计未来20年内,中共海军舰艇总数还将增加 94 艘,包括驱逐舰39 艘、护卫舰38 艘,弹道导弹潜艇和核动力攻击潜艇预计分别增加一倍以上,柴油攻击潜艇数量将几乎不变。估计中共海军大型水面作战舰将增加近一倍,小型水面作战舰增加三分之一以上,大型两栖舰艇也将增加,小型两栖舰艇将减少。

中共的反舰导弹

报告提到,中共已经部署了两种陆基弹道导弹,包括东风-21D射程超过1500公里,东风-26最大射程约 4,000 公里,能够对地面目标进行常规和核精确打击,也能对海军目标进行常规打击,但目前没有展示过击中海上移动船只的测试。中共也在开发高超音速导弹,可能更难拦截。

报告认为,美国海军舰艇从未面临过高精度弹道导弹的威胁。报告讨论了主动和被动应对措施的组合,可以令中共更难探测、识别和跟踪美军舰艇,如电磁干扰或欺骗等;标准三型和标准六型导弹能进行有效拦截外,还可以部署电磁炮和激光动能武器。最初的担忧正在转向更乐观的评估,甚至有说法认为,美国有足够的力量应对,不介意中共继续消耗此类资金。

中共还有大量的反舰巡航导弹,一些设计来自俄罗斯,还有大量的仿制品,例如鹰击-18,某些导弹的射程相对较远。

2000年8月2日,中共从俄罗斯购买的基洛级柴电潜艇停靠在青岛港。(Goh Chai Hin/AFP via Getty Images)
2000年8月2日,中共从俄罗斯购买的基洛级柴电潜艇停靠在青岛港。(Goh Chai Hin/AFP via Getty Images)

中共的潜艇

报告评价,中共最新的潜艇可能仍然不如俄罗斯的最新潜艇,但比早期型号能力强得多。

中共海军潜艇维持在65 至 70 艘,一直在替换旧型潜艇,大多数是常规动力攻击潜艇,只有少部分核动力潜艇,包括至少6艘弹道导弹潜艇,每艘携带12枚巨浪-2型弹道导弹;还可能有8艘核动力攻击潜艇;攻击潜艇至少装备一项或多项武器,包括反舰巡航导弹、鱼雷、水雷。

预计到2030年,中共潜艇可能达到76艘,包括8艘弹道导弹潜艇、13艘核动力攻击潜艇和55艘常规动力潜艇。弹道导弹潜艇可能配备射程更远的巨浪-3型导弹,攻击潜艇可能配备对地攻击巡航导弹。中共的航空母舰

报告认为,中共的辽宁号和山东号航母采用常规动力和滑跳式甲板,舰载机数量和有效性无法与美国10万吨级的核动力航空母舰相比。报告披露中共的第三艘、第四艘正在建造,但第五艘被搁置,应该受到预算与核动力技术限制。

报告估计,中共最终可能会部署4到6艘航母,但大规模掌握舰载机作战还需要一段时间。目前的舰载战斗机歼-15源自俄罗斯 Su-33,但滑跳起飞限制了航程和有效载荷。中共正在试图开发歼-20隐形战机的舰载型,或另一种歼-31 隐形战机的舰载型;同时也在开发舰载预警机空警-600,类似于美国海军的E-2 鹰眼预警机。

报告认为,中共航母在台海战事中可能有一定价值,但并不重要,因为台湾在中共陆基飞机的航程内。中共航母更多用于展示大国地位,给其他国家留下深刻印像或造成恐吓;但若与美军作战,中共航母极易受到美军攻击,此类攻击可能会转移美军执行其他任务的注意力。

2019年4月23日,中共的055型驱逐舰在青岛附近海域参加海上阅兵,海面浓雾弥漫。(Mark Schiefelbein/AFP via Getty Images)
2019年4月23日,中共的055型驱逐舰在青岛附近海域参加海上阅兵,海面浓雾弥漫。(Mark Schiefelbein/AFP via Getty Images)

其他战舰

报告描述,中共最新建造的055型驱逐舰排水量12,000 至 13,000 吨;美国海军的提康德罗加级巡洋舰和伯克级驱逐舰,排水量分别约为 10,100 吨和 9,300 吨,3艘朱瓦特级驱逐舰排水量约为 15,600 吨。055 型战舰2021 年服役数量将达到3艘,第一批总计建造 8 艘。

052型驱逐舰排水量约 7,500 吨,也配备相控阵列雷达和导弹垂直发射系统,外观上类似美军驱逐舰,目前20艘服役;预计4-5年内,可能会增加到39 艘;最新型号是052D 型,可能升级到 052DL ,加长直升机飞行甲板和填装新雷达。

054型护卫舰,排水量约 4,000 吨,目前约30 艘,没有再建计划。056型护卫舰排水量为 1,300 至 1,500 吨,现役72 艘,占据了近年来中共海军舰艇总数净增长的最大份额。

071型两栖舰估计排水量超过 19,855 吨,目前服役8艘。美军的圣安东尼奥级两栖舰艇排水量约 25,900 吨。

最新的075型两栖攻击舰,排水量 30,000 至 40,000 吨,刚服役1艘,在建2艘。美军的两栖攻击舰排水量为 41,000 至 45,000 吨。

报告认为,071和075 型两栖舰艇用于登陆台湾具有价值,中共也会以此支撑在南海和东海的海洋主张。政治上,两栖舰艇也可用于海军外交,给其他国家留下印像或恐吓。

报告描述,中共海军主要在近海活动,但正在越来越多地远离本土水域,包括不断轮换部署到索马里海域开展反海盗行动,并在吉布提建立了第一个海外军事基地。

6月22日,美军的卡尔文森号航母(CVN 70)、驱逐舰德威号(DDG 105)和攻击型潜艇海狼号(SSN 21)在夏威夷海域共同演练。水下的潜艇是美国海军的另一大优势。(美国海军)
6月22日,美军的卡尔文森号航母(CVN 70)、驱逐舰德威号(DDG 105)和攻击型潜艇海狼号(SSN 21)在夏威夷海域共同演练。水下的潜艇是美国海军的另一大优势。(美国海军)

美国海军的应对

报告描述,面对重大挑战,美国海军采取了一系列行动,向太平洋加大了部署,增强了印太盟国合作,以阻止中共可能采取的武断行动。五角大楼正在考虑在太平洋地区建立一支永久性海军特遣部队,发出信号表明美国新政府正在认真对抗中共在太平洋地区的军事集结和侵略行为。来自多个北约国家和日本、澳大利亚的 6 到 10 艘舰艇,通常在长达 6 个月的时间内可能加入该部队。

报告还补充,前总统川普将对抗中共列为首要外交政策优先事项四年后,北约盟国也宣布中共构成了安全挑战,并正在破坏全球秩序。五角大楼中国工作组最近完成了工作,向国防部长奥斯汀提出了建议,有关计划在最后确定中。

美国海军计划增加战舰数量至355 艘,采用分散舰队架构,包括开发轻型两栖战舰和其他小型战舰,还有无人舰艇和无人机等,使对手的目标侦测和定位复杂化,以减少因单个海军平台破坏而导致的总体海军能力损失。

海军和海军陆战队将实施新的分布式海上总体作战概念, 并支持海军陆战队远征前进基地作战。

报告还介绍了川普政府时期提出的海军未来更分散的舰队架构,包括 382 至 446 艘有人舰艇和 143 至 242 艘大型无人舰艇,计划采购高性能舰艇、飞机和武器系统,旨在提高对抗中共的反介入能力。

美军也在开发新的反舰巡航导弹,射程可能超过中共的同类导弹;MQ-25无人加油机可以增加航母舰载机作战范围,使航母尽量远离中共导弹的打击区域。

报告认为,最不乐观的估计,美军航母在中共弹道导弹射程内,生存能力可能面临重大风险;中共还可能在 10 年内超越美国,成为太平洋地区最强大的军队,中共可能很快就会有胆量试图强行改变西太平洋的现有秩序。

比较乐观的估计认为,美军水面舰艇拥有 9,000 多个垂直发射导弹单元,中共只有 1,000 个左右;美军的 50 艘潜艇完全是核动力,中共可能只有 7 艘;中共的战斗机和柴油潜艇无法添加燃料,作战范围有限。

报告评价,在一场旷日持久的战争中,美国可能仍会占上风,中共不会从冲突中获益,但美国和中共军队可能会面临几十年来从未有过的大规模损失。在某些地区突发事件中,中共可能在不击败美军的情况下实现有限的目标。

从军事政治角度来看,争夺主导地位的能力可能会让中共领导人相信,他们可以阻止美国干预中共与一个或多个邻国之间的冲突。这会削弱美国的威慑力,并可能在危机中打破中共关于使用武力是否可取的辩论天平。

报告还警告,假如美国和中共军队保持当前的轨迹,亚洲将见证美国主导地位的逐渐消退。尽管军事平衡的趋势不利于美国,只要美国采取更多行动来加强威慑,将能继续作为西太平洋稳定的最终力量。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李明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