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撤离阿富汗基地 新指挥官:没通知也没交接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7月06日讯】美军上周传悄悄撤离阿富汗巴格兰空军基地,该基地新指挥官柯西斯坦尼将军5日对媒体表示,事先并未接获美军通知,如今不仅要接管美方留下的数千名塔利班囚犯,还要对付敌方攻击。

巴格兰空军基地(Bagram Air Base)位于喀布尔以北约70公里处,曾是数万名美国和北约士兵驻地,也是阿富汗战争的重要据点。

驻阿富汗美军及喀布尔方面上周五(7月2日)宣布,美国和北约部队已撤离了阿富汗最大的空军基地巴格兰空军基地,该基地交归给阿富汗军方接管。

美军官员同时表示,所有驻阿富汗美军及北约联军未来很快将全部从该国撤出。德国在上个月29日就宣布完全自阿富汗撤军,结束与美国等国际部队在当地近20年的驻扎行动。

美军的撤离传出欠缺明确交接或过渡计划,让守护基地任务面临更大挑战。巴格兰基地新指挥官柯西斯坦尼将军(Mirassadullah Kohistani)5日告诉参观基地的记者,“我们不知道美军的撤离时间表,他们离开时也没通知我们”。

柯西斯坦尼说:“大家知道,我们没办法跟美军比,差别很大。但我们会根据自身能力…努力做到最好,尽量保护并服务所有人”。

柯西斯坦尼麾下约有3000名士兵,远不如全盛时期美军与北约士兵的数量。但他坚称,基地有“相当充足”士兵,能阻挡塔利班攻击守住基地。

按照美国拜登政府4月的要求,在驻扎阿富汗20年后,美军将在今年9月11日 、即911事件20周年前全部完成撤出。

不过,美国国防部2日表示,美军将在8月底前完全撤离阿富汗。这比拜登宣布的时间提早11天。

华尔街日报报导,美国加紧拟定撤走驻阿富汗使馆人员的计划,反映出美方担心阿富汗激进组织“神学士”可能会击败美国大使馆的守军,不过官员强调,计划仍在规划阶段,只是为防万一。

2021年7月5日,在喀布尔以北约70公里处,美国和北约部队全部离开后,美国车辆停在巴格兰基地内的一个停车场。(WAKIL KOHSAR/AFP via Getty Images)

塔利班快速攻城略地

另一方面,随着美军的撤军,阿富汗民兵组织“塔利班”(Taliban)在阿富汗快速攻城略地引发民众对未来塔利班卷土重来的深切担忧。

中央社报导,但塔利班组织发言人穆贾希德(Zabihullah Mujahid)6日却表示,已计划向阿国政府递出书面和平协议,最快下月就会递交。

穆贾希德对路透社说:“可能要花一个月,双方才会公开书面和平计划。”他补充,最新一轮会谈正处于关键时刻。

“虽然我们(塔利班)在战场上居上风,不过我们非常认真看待会谈与对话。”

阿富汗战事再起,让人对美国支持的和平谈判产生重大质疑。美国支持的和平谈判在去年川普政府时期展开。

被问到对上述发言有何看法,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说,协议是解决阿富汗40年战争的唯一途径。

这位发言人说:“我们敦促各方认真协商,替阿富汗的未来打造政治蓝图,产生公正且久远的协议。”

“世界各国不会接受以武力产生的阿富汗政府,尊重基本人权的阿富汗政府才能拥有合法性,也才能取得协助。”

西方安全官员表示,武装部队攻掠100多个地区,但塔利班自称已掌控阿富汗大半以上国土,攻陷34个省份超过200多个地区。

2021年7月5日,所有美国和北约部队离开后,喀布尔以北约70公里处的巴格兰基地内基地的概貌。(WAKIL KOHSAR/AFP via Getty Images)
2021年7月2日,在所有美国和北约部队离开后,一名阿富汗国民军(ANA)士兵在巴格兰基地站岗。(ZAKERIA HASHIMI/AFP via Getty Images)

(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