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軍撤離阿富汗基地 新指揮官:沒通知也沒交接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7月06日訊】美軍上週傳悄悄撤離阿富汗巴格蘭空軍基地,該基地新指揮官柯西斯坦尼將軍5日對媒體表示,事先並未接獲美軍通知,如今不僅要接管美方留下的數千名塔利班囚犯,還要對付敵方攻擊。

巴格蘭空軍基地(Bagram Air Base)位於喀布爾以北約70公里處,曾是數萬名美國和北約士兵駐地,也是阿富汗戰爭的重要據點。

駐阿富汗美軍及喀布爾方面上週五(7月2日)宣布,美國和北約部隊已撤離了阿富汗最大的空軍基地巴格蘭空軍基地,該基地交歸給阿富汗軍方接管。

美軍官員同時表示,所有駐阿富汗美軍及北約聯軍未來很快將全部從該國撤出。德國在上個月29日就宣布完全自阿富汗撤軍,結束與美國等國際部隊在當地近20年的駐紮行動。

美軍的撤離傳出欠缺明確交接或過渡計劃,讓守護基地任務面臨更大挑戰。巴格蘭基地新指揮官柯西斯坦尼將軍(Mirassadullah Kohistani)5日告訴參觀基地的記者,「我們不知道美軍的撤離時間表,他們離開時也沒通知我們」。

柯西斯坦尼說:「大家知道,我們沒辦法跟美軍比,差別很大。但我們會根據自身能力…努力做到最好,盡量保護並服務所有人」。

柯西斯坦尼麾下約有3000名士兵,遠不如全盛時期美軍與北約士兵的數量。但他堅稱,基地有「相當充足」士兵,能阻擋塔利班攻擊守住基地。

按照美國拜登政府4月的要求,在駐紮阿富汗20年後,美軍將在今年9月11日 、即911事件20周年前全部完成撤出。

不過,美國國防部2日表示,美軍將在8月底前完全撤離阿富汗。這比拜登宣布的時間提早11天。

華爾街日報報導,美國加緊擬定撤走駐阿富汗使館人員的計劃,反映出美方擔心阿富汗激進組織「神學士」可能會擊敗美國大使館的守軍,不過官員強調,計劃仍在規劃階段,只是為防萬一。

2021年7月5日,在喀布爾以北約70公里處,美國和北約部隊全部離開後,美國車輛停在巴格蘭基地內的一個停車場。(WAKIL KOHSAR/AFP via Getty Images)

塔利班快速攻城略地

另一方面,隨着美軍的撤軍,阿富汗民兵組織「塔利班」(Taliban)在阿富汗快速攻城略地引發民眾對未來塔利班捲土重來的深切擔憂。

中央社報導,但塔利班組織發言人穆賈希德(Zabihullah Mujahid)6日卻表示,已計劃向阿國政府遞出書面和平協議,最快下月就會遞交。

穆賈希德對路透社說:「可能要花一個月,雙方才會公開書面和平計畫。」他補充,最新一輪會談正處於關鍵時刻。

「雖然我們(塔利班)在戰場上居上風,不過我們非常認真看待會談與對話。」

阿富汗戰事再起,讓人對美國支持的和平談判產生重大質疑。美國支持的和平談判在去年川普政府時期展開。

被問到對上述發言有何看法,美國國務院發言人說,協議是解決阿富汗40年戰爭的唯一途徑。

這位發言人說:「我們敦促各方認真協商,替阿富汗的未來打造政治藍圖,產生公正且久遠的協議。」

「世界各國不會接受以武力產生的阿富汗政府,尊重基本人權的阿富汗政府才能擁有合法性,也才能取得協助。」

西方安全官員表示,武裝部隊攻掠100多個地區,但塔利班自稱已掌控阿富汗大半以上國土,攻陷34個省份超過200多個地區。

2021年7月5日,所有美國和北約部隊離開後,喀布爾以北約70公里處的巴格蘭基地內基地的概貌。(WAKIL KOHSAR/AFP via Getty Images)
2021年7月2日,在所有美國和北約部隊離開後,一名阿富汗國民軍(ANA)士兵在巴格蘭基地站崗。(ZAKERIA HASHIMI/AFP via Getty Images)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