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Delta传染性更强? Lambda变种有不寻常突变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7月03日讯】继中共病毒(COVID-19)Delta变种之后,Lambda变种也引起世界关注。Lambda具有“不寻常”的突变组合,令科学家们困惑,拉丁美洲官员已经感到担忧。

以前被称为C.37的Lambda变种于2020年12月在秘鲁首次被发现,此后扩散到包括英国在内的27个国家。世卫组织(WHO)上个月已将其指定为“待观察变种”。

世卫组织警告Lambda变种的传染性可能比Delta变种更强。秘鲁卡耶塔诺·埃雷迪亚大学(Cayetano Heredia University)分子微生物学博士巴勃罗·津山(Pablo Tsukayama)提到,当医务人员在去年12月首次发现这种变体时,“每200个样本中它只占1个”。

“然而,到了今年3月,它在利马的样本中约占50%,现在约占80%,这可能说明它的传播性比其它变种要大”,津山博士说。

根据世卫组织的数据,最近在秘鲁,82%中共病毒病例由Lambda变种引起,而秘鲁是世界上中共病毒死亡率最高的国家。在其邻国智利,Lambda变种导致的病例占近1/3。但很多专家们不同意Lambda比其它变种更具攻击性的说法,他们表示需要对其进行更多研究后才能得出结论。

智利圣地亚哥大学(University Of Santiago)的阿塞韦多(Monica Acevedo)及其同事采集了接种两剂中国科兴(CoronaVac)疫苗的本地医护人员的血液样本,研究了Lambda对病毒感染性的影响。

周四(1日),阿塞韦多等在等待通过同行评审的预印本论文中得出结论,Lambda变种 比 Gamma 和 Alpha 更具传染性,并且能够逃避接种疫苗所产生的抗体,“我们的信息首次表明,Lambda 变种刺突蛋白中的最新突变可以逃避中和抗体并提高传染性”。

英国上周报告了6例Lambda变种病例,该国卫生当局将其归类为“调查中的变种”,但还没有关于其传播性和症状的信息。

英国惠康桑格研究所(Wellcome Sanger Institute)COVID-19基因组学项目主任巴雷特(Jeff Barrett)说,测试Lambda变种的毒力变得很难,原因之一是与其它变种相比,Lambda有一套“不寻常”的突变。

巴雷特补充说,由于拉丁美洲缺乏基因测序服务,因此很难确切知道Lambda在多大程度上推动了该地区的疫情发展。

拉丁美洲是世界上受疫情影响最严重的地区。该地区人口仅占全球人口的8%,但中共病毒病例占到20%。在最近几周,哥伦比亚、巴拉圭和乌拉圭的新增病例数量激增。

(记者李昭希综合报导/责任编辑:云涛)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