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白色恐怖笼罩香港传媒界

中共及港府近期对《苹果日报》的一连串打压,在香港传媒界迅即引发了寒蝉效应。

先是网络媒体《立场新闻》于6月27日发布公告表示,由于文字狱已降临香港,为了保障各位支持者、作者及编采人员,减低各方风险,《立场新闻》将把今年5月份及之前刊出的博客文章、转载文章及读者投稿等评论文章,全部暂时下架;暂停接受赞助,中止付费会员的月费转账安排;此外结算半年以上年资的员工重新聘用,母公司的8名董事有6人辞去董事。

紧接着,28日,网上媒体 winandmac发表公告指,香港的新闻自由已经不再,基于安全考虑,撤出香港,并已取消在港的相关商业注册。

同一天,《852 邮报》创办人游清源指,已经把之前发布过的影片,全部暂时下架,形容香港现时的政治气氛是“黑色暴雨,甚至十号风球”,要“留有用之身”,只能无奈把影片下架,并就此向读者致歉。他又表示,以往拍影片的方式已不可行,未来会换另一方式,继续“讲返香港情怀、香港精神”。

当晚,香港记协发表声明回应称,自《苹果日报》停刊,传媒业界“自我审查”的风气“已吹得如飓风猛烈”,早前先有《立场新闻》宣布暂时下架“博客文章”,今日再有《852邮报》下架所有影片,以及网上媒体 winandmac 撤离香港。事件反映媒体担心以言入罪、亦已动摇传媒对政府及执法机关保障新闻自由的信心。

记协强调,言论自由是文明社会一切自由之母,新闻自由亦为言论自由一部分,“当言论自由被一再侵蚀,香港将再难被称作文明城市”。记协呼吁,在传媒业界的艰困时刻,各同业应团结一致,互相扶持,捍卫免于恐惧的新闻自由。

有消息称,不只是媒体,包括NGO、基督教团体,都纷纷做了‘清零’,然后解散的准备。”

港版国安法实施后,中共及港府对香港传媒界的整肃本是意料之中的事,但外界原来预期中共在疫情期间、加上要顾及国际关系、产业链等问题,可能不会下手这么狠、这么快,殊不知局势的恶化远远超过了大家的预期,而且中共的一意孤行肆无忌惮可以说已到了一种对国际舆论完全不管不顾的不要脸面的地步。事实再次证明,中共是新闻自由的死敌。中共的魔爪伸到哪里,哪里的新闻自由就会面临灭顶之灾。

不难预料,接下来的形势还会进一步恶化。香港新一波的人事大换血,保安局局长李家超升任政务司司长,警务处处长邓炳强则获任命为保安局局长,警察出身的系统取代了“文官”。这表明,中共已经赤裸裸的撕下了“一国两制”的伪装,把香港政府变成了一个警察政府,而它这样做的目的也很明显,那就是用更加强硬的高压手段来整肃香港,传媒界无疑是首当其冲的对象之一。

但我相信,香港人捍卫和争取新闻自由的精神不会就此消亡,也不可能就此消亡。

《立场新闻》的公告最后亦表示:“《立场新闻》团队过去六年半与香港人共历凄风苦雨,珍重彼此,一起编织香港存亡的共同记忆。我们会继续为传承这份记忆紧守岗位,与香港人同行,善用赞助人与读者的心意,做好每一段新闻,书写香港、记录香港。”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作者提供/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