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留学生:在澳洲仍遭中共的监控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6月30日讯】国际人权组织人权观察29日发表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中共政府及其支持者持续在澳大利亚各大学监控、骚扰和威胁中国留学生,而澳大利亚的大学却未能切实保障学生的学术自由权利。

综合媒体报导,报告表示,澳大利亚的大专院校普遍存在中共官方的监控,支持中共政府的学生通过向中国驻澳官员汇报对支持民主的学生进行威胁。

报告说,受访的学生都非常害怕自己在澳大利亚的言行被其他学生向中共使领馆举报,并可能使国内亲友受到牵连,所以在公开说话前总是要再三评估。他们常常感到紧张、焦虑而影响日常活动。

报告指出,中国留学生都知道中共政府对他们进行监控,并感到恐惧。很多人不得不进行自我掩饰和自我审查,以避免被同学向中共驻澳官员举报,给自己和家人带来麻烦。

在这份题为“他们不懂我们的恐惧”的报告中,人权观察查证3宗学生个案,他们在中国的家人遭到警察登门拜访或传唤,查问他们在澳洲的言行。

有些支持民主的中国或香港留学生,遭到中国同学直接骚扰或恐吓,包括威胁施以肢体暴力、向家乡的中共当局检举、网路人肉搜索,或威胁肉搜。有些学生因为被同学发现批评中国共产党,表达对中国或香港民主的支持,或者参加声援香港民主的示威活动,成为恐吓骚扰的目标。

报告指出,2020年共有近16万名中国学生到澳洲就读大学。许多来自中国或从事中国研究的学生与学者表示,这种恐惧的气氛近年来变本加厉,日益威胁到言论自由和学术自由。中共政府日益明目张胆在各国大学校园塑造中国的全球形象,影响学术讨论,监视中国学生,审查学术研究,或以其他方式干涉学术自由。

该报告撰稿人苏菲·麦克尼尔表示,“澳大利亚大专院校管理层没有尽到维护中国学生权利的责任”。校方由于依赖国际学生缴纳的学费,所以对中共政府及其代理人的骚扰和监控视若无睹。

麦克尼尔呼吁澳大利亚校方向中共提出抗议,采取措施支持学生与教职员的学术自由。

(记者刘明焕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