炒作日本地下水“超标110倍” 党媒集体翻车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6月30日讯】日前中共各大党媒报导日本大阪地下水有机氟化合物“1公升5500纳克,超标110倍”,网络上随之炒作“日本水污染严重”。但有人指出中国饮用水的氟化物标准是每公升1毫克(100万纳克)后,中国网友群起批评党媒以偏概全、误导舆论。

北京时间6月28日一早,中国经济网就发表了一篇《日本大阪地下水有机氟化物超标110倍》的报导。随后,包括中国新闻网、央视新闻、人民网等各大央级党媒都跟进报导,标题中“超标110倍”的字样尤其引人注目。

中国新闻网的报导称,日本12个都府县的21处监测点,都检测到河流或地下水中的有机氟化合物浓度超过水质管理暂定标准,即1公升水中含不超过50纳克有机氟化合物。其中有机氟化合物浓度最高的大阪市地下水为1公升5500纳克,超标110倍。

当晚,中国网络上的自媒体也开始跟进,大举炒作“日本水污染严重”,甚至将党媒报导中的“有机氟化物”替换成“氟化物”,把报导内容扭曲成“日本饮用水源氟化物超过标准”、“饮用水致癌物严重超标”云云。

这轮密集的舆论轰炸,让一些“爱国网民”感叹“中国的幸福生活”,但也引发了另外一些网民的反感。大量网友针对相关报导吐槽批评,制造了又一大型“翻车现场”。

有网友留言:“想知道我们国内的水质质量如何。”

另一网友回答:“我们只关心国外。”

还有一名网友引述德国之声2015年的报导指,全球超过2亿人饮用氟含量超标的水,其中约8000万发生在中国。截至2013年底,中国氟斑牙和氟骨症病人高达2094万。除了高氟水问题,中国三分之一的主要河流以及60%的地下水都受到污染。

中国网友评论截图。

另外,有网友翻查公开资料发现,中共官方规定的饮用水标准中,氟化物含量要求每公升不超过1.0毫克,意即100万纳克,大约相当于大阪地下水中有机氟化物浓度的182倍。

也有网友指出,包括日本在内,西方国家规定的饮用水、地下水的氟化物含量标准,都与中共的标准相差不多,而党媒刻意避提氟化物的含量标准,单单突出日本地下水的有机氟化物超标,涉嫌以偏概全、误导舆论。

一名网友如此评论:“抬眼望去,标题夸张,以偏概全,一叶障目不见泰山,直击污点,不及其余,立场为大,导向最高。可怜的民众被动授受这些垃圾信息的灌输,没有思考,没有选择,只能顺其自然、观点至上。”

所谓有机氟化物,是氟化物中含有碳-氟键(C-F)化合物的一类。和无机氟化物一样,有机氟化物的毒性不一,有的无毒,有的剧毒。

有关日本“1公升水含50纳克有机氟化合物”的所谓“暂定标准”,党媒报导中没有提到出处,语焉不详,目前难以确定其具体所指。

(记者郑鼓笙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梅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