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传鼻孔塞入大蒜清理鼻窦的偏方 医生劝阻

陈俊村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6月29日讯】最近有一段女性网民将大蒜塞入鼻孔内的短片在网上热传。尽管她声称此举可以让鼻窦畅通,但有医生极力劝阻,因为这可能会导致发炎等多种问题。

这个名叫凯瑟琳(Rozaline Katherine)的女子在短片中分别在左右鼻孔内塞入已剥皮的大蒜,接着静候10至15分钟。待她将大蒜取出后,她的鼻孔流出两道黏液。她认为这样算“成功”了。

另有其他网民也尝试这么做。姑且不论他们的鼻孔在塞入大蒜之后有没有流出黏液,光是塞入大蒜这个举动就遭到医生们的否决。

在美国麻萨诸塞州执业的耳鼻喉科医生巴塔查里亚(Neil Bhattacharyya)告诉《Shape》杂志说,把大蒜塞进鼻孔的一个潜在问题是鼻子会受到刺激。

巴塔查里亚表示,如果你这么做,你的身体会开始对大蒜的油和化学物质产生反应,并引发鼻子的接触性皮肤炎(contact dermatitis),即便只塞一颗大蒜也可能如此,因为大蒜有很强的刺激性。

依据美国皮肤科学院(American Academy of Dermatology)的定义,接触性皮肤炎是皮肤搔痒、起疹子、甚至起水泡的症状。

也许你可能觉得鼻子流出黏液是鼻窦获得清理,但巴塔查里亚说,那是鼻子受到大蒜成分的刺激而出现的反应。

此外,大蒜也可能阻塞鼻孔,甚至引起发炎等更多问题。任职于加州普罗维登斯圣约翰健康中心(Providence Saint John’s Health Center)的耳鼻喉科医生梅赫迪扎德(Omid Mehdizadeh)说:“它不但有可能腐烂或导致鼻塞,也有可能引发鼻窦炎。”

对于人们在鼻孔内塞入大蒜,巴塔查里亚并不觉得震惊。他说,在他执业这23年来,他经常看到人们把奇奇怪怪的东西塞进鼻孔里。

他还建议说,如果你有鼻塞问题的话,你可以使用无处方的鼻子喷雾剂,例如Flonase或Nasacort,或是口服的抗组胺剂药物,例如Zyrtec或Claritin。这些都是政府核准而且安全的。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李乐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