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40多国发联合声明 关注中共迫害人权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6月25日讯】日前,以加拿大为首的40多个国家,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上发表联合声明,对中共迫害新疆、香港和西藏人权的行为表示严重关注。并要求中共允许独立观察员进入新疆地区的集中营,调查被关押的维吾尔人遭酷刑和被强迫做奴工的情况。

6月22号,加拿大驻联合国大使莱丝莉•诺顿(Leslie Norton)代表美、英、法、德、日本和澳大利亚等四十几个国家,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上,宣读谴责中共严重违反人权的联合声明

加拿大驻联合国大使莱丝莉•诺顿:“可信的报告显示,在新疆有超过一百万人被任意拘留,广泛的监视不成比例地针对维吾尔人和其他少数民族成员,基本自由和维吾尔文化受到限制。还有关于当局实施酷刑或残忍、不人道和有辱人格的待遇和处罚、强迫绝育、性暴力和基于性别的暴力以及强迫儿童与父母分离的报导。”

声明敦促北京政府必须立即允许,联合国人权事务专员和其他的独立观察员进入新疆调查。

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巴舍莱:“我持续与中国讨论造访形式,包括有意义地进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希望能在今年成行,特别是在关于严重侵犯人权的报导不断出现的情况下。”

美国世界维吾尔人协会副主席伊利夏提•艾山:“这次国家的名单已经到了44个,由加拿大领头,这个说明文明国家没有放弃他们的道义责任,他们在利用各种机会,利用联合国的平台,在表达民主国家立国的价值观。”

联合声明还批评中共在香港推行《港区国安法》,声明中说:“我们继续对《国安法》之下,香港基本自由恶化和西藏的人权问题,表达深切关注。”

伊利夏提•艾山:“要求中国这样的极权政府立即停止对维吾尔人的种族灭绝,反人类罪行。同时他们也提出来,在香港允许人们选择自己的生活方式,给予人们最基本的人权保障。这个就给了维吾尔人一个希望,说明世界还有良心,还有正义存在。”

大赦国际秘书长卡拉马德(Agnes Callamard)向法新社表示,这份声明向中共当局发出了一个至关重要的信息,也就是他们不能凌驾于国际监督之上。她并补充说,“现在各国都在对中共采取行动。”

旅美中国学者吴祚来:“这是一个很积极的信号,证明国际社会把中国的人权问题当作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而且国际社会联合起来进行关注、考察和反制,这是非常重要的信号。”

中共政府再次否认了所有关于虐待维吾尔族人和新疆集中营的指控。

中共外交部官员甚至还在记者会上,反过来指责加拿大在原住民问题上,同样违反了人权。

吴祚来:“任何一个国家谴责中国人权问题,中共它都会翻出一些历史的问题来说事,说你们以前也是这样,但是历史的问题,无论是美国还是西方其他的国家都能够正视,如果用对等谴责来说事,来证明大家都一样,我现在可以继续黑,这不是一个正确的态度,也是在规避自己的罪责。”

加拿大总理特鲁多22号在记者会上回应这个问题时说,中加两国在处理少数民族的问题上有天壤之别。在加拿大,我们有一个真相与和解委员会,请问中国的真相与和解委员会在哪里?中共甚至不承认自己有问题,这是最根本的区别。

伊利夏提•艾山:“它和加拿大、美国这些国家没有办法比,加拿大就像特鲁多讲的一样,已经有和解委员会,有真相调查委员会,有自由的媒体,而且加拿大政府并没有掩盖,没有推脱责任,而中国政府从共产党成立以来,一直都在对中国人进行屠杀。”

美国世界维吾尔人协会副主席伊利夏提•艾山认为,中共这一百年的历史就是一个血腥的历史,与民主国家无法相提并论。

采访/陈汉 编辑/孟心琪 后制/陈建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