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宣传现副作用 湖南学生借鉴“革命经验”维权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6月23日讯】中共为所谓“百年党庆”大搞党史宣传。但网传文件显示,湖南省包括毛泽东母校在内的一些大学学生,开始借鉴革命剧《觉醒年代》中的“前辈经验”,组织串联维权,当局要求对此加强防范。此前,当局已开始大举秘密逮捕毛派人士。

日前,微博上传出的一份湖南省宣传部门的文件称,《觉醒年代》等中共革命题材剧目在高校学生中广受追捧,不少学生在微博宣传要“借鉴革命前辈经验”,号召学生们起来群体向学校施压,其中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学生已经借鉴河南科技大学的做法,采取“集体喊楼”方式表达诉求,微博上已出现#湖南多所高校请求安装空调#话题,“舆情串联风险不容小觑”。

该文件还建议教育部门和高校全面摸排校园风险隐患,“确保不出现重大舆情隐患”。

网传湖南官方文件。(微博截图)

日前,河南科技大学开元校区学生宿舍酷热难当,但只有同楼的留学生公寓安装了空调。国内学生们要求安装空调未果,于是开始用“集体喊楼”的方式抗议。

据党媒报导,湖南学生们模仿的《觉醒年代》,是中共多部门为党庆拍摄的“献礼剧”,其情节中,浪漫主义夹杂着中共的“革命奉献”精神,颇为煽情,受到部分年轻人追捧。

湖南官方要求防范学生模仿《觉醒年代》的文件,在推特上引发热议。有网友说:“建议在《觉醒年代》等关于中共革命的电视剧和电影里面添加警告:‘严禁模仿本片中的任何情节。’”

还有人称:“《觉醒年代》宣传过头了。只会让人觉得啊原来以前的共党是那样的,现在的共党是这样的。呵呵。大可不必多说,就够很多人对政府失望了。”

也有网友嘲讽,中共当初高喊“民主”、“自由”,到头来,学生竟然连个空调都没有。

湖南文件中所提及的有学生参与串联维权的高校,包括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及湘南学院、交通职业技术学院等。其中湖南第一师范学院正是毛泽东的母校。

自由亚洲电台22日引述毛派人士的话表示,上述文件反映出了中共的尴尬——它一方面要通过表彰“革命”以标榜政权的合法性,但同时又要压制被压迫民众的“革命”以维稳。

近年来,中共政治左转导致原教旨的马派、毛派在高校内兴起,并参与组织多起群体维权事件,有反噬中共政权的迹象,因此也屡遭当局打压。

中共当局和民间毛派的明争暗斗,也被指或涉及中共路线斗争。被当局打倒的原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曾是大陆毛左们的拥戴对象。

在今年中共党庆前夕,当局为维稳,由山东警方成立了专案组,开始秘密抓捕全国的毛派人士。自由亚洲电台引述毛派人士的消息指,至今已有至少30多人被抓。

其中,最先被抓捕的山东曲阜师范大学教授马厚芝,曾是毛共党(毛泽东共产党)主要成员。该毛左党派2009年曾一致拥立薄熙来为党书记,但当年10月,当马厚芝和多名毛共党主要成员到重庆筹备所谓“党十一大”时,却被薄熙来当局抓捕,后又被判刑。

(记者郑鼓笙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晓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