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林肯与杨洁篪通话 五大敏感问题摆上台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6月12日讯】美国国务卿布林肯6月11日与中共外事办主任杨洁篪通电话,讨论了台湾、香港、中共病毒溯源五大敏感议题。会后双方各自发表了声明,但依然是各说各话,显示双方存在严重分歧。

当天,美国国务院发布的声明说,布林肯杨洁篪讨论了美国对朝鲜政策进行的全面审查,强调美中在朝鲜半岛无核化问题上合作的必要性。双方还讨论了共同面对的全球挑战,其中包括伊朗、缅甸以及气候危机。

声明说,布林肯强调了在中共病毒溯源问题上合作与透明的重要性,并表示世卫组织专家组需要在中国进行第二阶段的调查。

布林肯特别对香港民主规范恶化,以及新疆正在进行的种族灭绝及罪行表达关切。他还敦促北京“停止对台湾的施压活动”,和平解决两岸问题。

通话中,布林肯提出了几名美国和加拿大公民在中国被任意拘留和禁止出境的案例,并敦促中方立即释放被“错误拘留”的人。

中共外交部的声明则与美方大相径庭,对于调查中共病毒起源、香港的民主恶化、对少数民族的种族灭绝、对台湾的施压、以及任意拘留和禁止外国公民出境等美方关注的五大问题,都没有明确提及。

中方声明着重于中美合作的重要性。杨洁篪说,美方应与中方一道努力,“推动中美关系重回正确发展轨道。”中方敦促美方恪守一中原则,慎重妥善处理涉台问题。

在美方积极推动的中共病毒溯源问题上,杨洁篪声称,美方不要将溯源问题政治化。还说美方编造散布“武汉实验室泄漏新冠病毒(中共病毒)”的荒谬故事,中方对此严重关切。

事实上,自疫情爆发以来,北京一直不肯配合美国和世界卫生组织的病毒起源调查,并指责华盛顿是在“进行政治操纵以转移责任”,但它没有提供任何证据。

这次通话是三月份阿拉斯加会谈美中双方不欢而散之后,杨洁篪首次于布林肯通电话。这段期间,美中关系进一步恶化,尤其在中共病毒起源问题上,美国展现出强硬立场。

美国总统拜登5月26日发表声明,要求美国情报机构努力收集信息,在90天内向他报告中共病毒是来自动物源还是实验室事故。他还表示,美国将继续与世界各地志同道合的伙伴一道,敦促中共参与国际调查,并提供所有相关数据和证据。

布林肯6月6日对美国媒体Axios on HBO表示,拜登政府决心要对中共病毒疫情源头“追根究柢”,并对中共追责。

布林肯说,中共“声称是一个负责任的国际行为者”,就必须“尽其所能提供他所拥有的所有信息,以确保我们能够有希望防止这种情况再次发生。”

在布林肯与杨洁篪通话的前一天(6月10日),拜登与英国首相约翰逊举行双边会谈,两人会后发布联合声明表示,支持世界卫生组织(WHO)对中共病毒起源展开进一步调查。

6月11日,拜登出席在英国康沃尔(Cornwall)举行的七国集团峰会。CNN报导说,英国以及其它七国集团成员的支持,将为拜登推动重新审查病毒的来源增加砝码,包括对实验室泄漏理论的新审查。

澳大利亚也被邀参加此次七国峰会,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一直要求对中共病毒起源进行透明的调查。美国之音表示,国际上要求中共在病毒源头调查中全面合作的呼声越来越高,反映出西方盟友正在更广泛地团结起来对抗北京。

美国参议院6月8日通过《美国创新与竞争法》,法案旨在为应对中共挑战而全面提升美国竞争力。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则计划设立一个“贸易纠察队”,以纠正中共对美贸易中的不公平做法。

目前正在英国出席七国峰会的拜登总统,也将推动与会的国家元首协调一致,共同应对来自中共的挑战。法国总统马克龙在峰会前发表声明称,中共是“系统性对手,全球问题的合作伙伴,同时也是竞争对手”。

欧盟领导人也在峰会前的一个会议上宣布,中共是“系统性竞争对手”。

(记者罗婷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