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周刊】连线中国透视:病毒变种肆虐 中共推新疫苗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6月06日讯】中共病毒变种肆虐。现在不仅是广州的居民,各地的民众都开始担心,在变种病毒面前,自己即使打了疫苗,但预防感染的把握到底有多大?我们为您连线《中国透视》主持人严曦,请她为我们做一个介绍。严曦你好!

随着广州疫情不断蔓延,多个社区开始实施,全村封闭管理,居民禁止外出,广州市官员,31号在记者会上表示,引起广州这波疫情的印度变种病种,主要有3大特征:潜伏期短、传播速度快、病毒载量高。不可低估风险,所以现在不仅是广州的居民,各地的民众都开始担心,在变种病毒面前,自己即使打了疫苗,但预防感染的把握到底有多大。

对此,中共官方宣布,国药两款疫苗针对变种病毒,仍有保护效力,而且,针对变种病毒,中共正在研制新款疫苗。对此我们专门采访了病毒专家董宇红博士和林晓旭博士,为我们解析,看看原有疫苗的保护效力到底怎样,及新款疫苗的期待指数。赶紧来了解。

中国疾控中心研究员、科研攻关组疫苗研发专班专家组成员 邵一鸣:“(针对)现有的中国变异株,它(疫苗)也仅是综合抗体有个程度的下降,它仍然还是一般维持在50%以上的保护率。”

中国疾控中心研究员邵一鸣表示,变种病毒,对疫苗综合抗体,大概有十到二十个百分点的下降。根据5月26号,《美国医学会期刊》刊登的,中国国药集团旗下两款新冠疫苗,第三期临床试验中期分析结果看,两款疫苗有7成多的保护效力,但尚未测试变种病毒。因此邵一鸣推测,即使减掉10-20的百分点,疫苗仍能维持在50%以上的有效率。

而欧洲病毒学专家,董宇红博士认为,对于这个说法,有三点需要注意。

1、50%这个数字只是一个推测,目前中国的灭活疫苗或腺病毒疫苗在变种病毒方面,无论是针对体外还是临床的实验,都还没有科学实验依据。并且不同的疫苗针对不同的变种病毒,有效力下降都是有区别的,以mRNA疫苗为例,细胞学杂志曾报道,因此不能一概而论。

2、即使维持在50%以上的保护率,也只是刚及格,并不是理想效果。

3、50%的有效率,是基于第三期临床试验的中期结果数据推测出来的,而该数据本身,仍有待商榷。原因之一是,实验地点选在疫情低发地,而且是没有变种毒株的地区,中东。

另外,林晓旭博士认为,国药三期临床试验,只是对有症状感染者进行了分析,而没有分析无症状感染者,因此疫苗保护率的数据,不具备总体性。

美国陆军研究所前病毒学研究员 林晓旭博士:“(国药)是并不像辉瑞,莫德纳,给出一个整体的疫苗保护率,是针对所有,包括有症状、无症状的,总体的一个保护率。而现在国内(中国)三期临床试验的数据,只给了一个有症状患者的保护率,有一定的局限。另外一点,对基础病的患者,这方面的数据,仍然是没有的。这个是比较大的一个缺失。”

此外,中国疾控中心研究员邵一鸣还说,中国已经在针对变种病毒,进行新一代疫苗的研发了,并且称灭活疫苗技术路线,特别适合快速应对变异株。

中国疾控中心研究员、科研攻关组疫苗研发专班专家组成员 邵一鸣:“因为我们只是在,整个疫苗供应不要做丝毫改变,我们只是在投料端,把原来的早期流行株,换成现在对我们有威胁的变异株,那我一个生产周期,这头出来的就是变异的疫苗。”

新疫苗的研发和制造,真的有这么容易吗?我们知道,灭活疫苗的原理是,先体外培养病毒,然后对病毒进行灭活和纯化,从而生成疫苗,注入体内,因为被灭活后的病毒,没有致病能力,反而可以刺激机体,产生免疫反应,使体内产生抗体。因此从原理上看,好像只要将培养的病毒换成变种病毒即可,但董宇红博士认为,要真正实现这一做法,至少面临着3大技术难题。

1、变种病毒传播力更强,需要在生物安全四级实验室的环境中操作,而中国目前只有两个这样的实验室,一个是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另一个是中国农业科学院哈尔滨兽医研究所的国家动物疾病防控高级别生物安全实验室,因此生产环境受限。

2)变种病毒致病性更强,而体外细胞病毒培养,程序复杂,需要一个适应性过程,因此疫苗产量,会有更大挑战;

3)必须经过临床验证,才能确认可用。

林晓旭:“话说的很简单,实际上这个效力,不会说第一代,第二代,换个种子灭活(变种病毒株)以后,(保护效力)它就一样。如果这个变种,具有免疫功能的话,灭活以后,疫苗的保护率可能更低。所以没有临床实验的话,这句话是一句空话。”

有人可能问,流感病毒的变种疫苗,为何不用临床实验。

因为流感病毒的变种疫苗,致病性不变、传播力不变,通常临床效果也不会变,所以不用临床研究验证。但针对新冠病毒的变种的疫苗,则要考虑致病性、传播力等等多方面的改变,所以还需要临床研究。

因此,新疫苗的研发并不像中共专家说的那么轻松和快速。在变种疫情面前,民众还是不可掉以轻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