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港警首封维园 全城遍地烛光传真相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6月05日讯】大家好,欢迎收看全球新闻。港版国安法实施后的首个六四纪念日,香港警方封锁了维园。但香港市民如潮水般涌向街头,悼念六四。

记者:今年是六四32周年,港警史无前例封杀六四集会和悼念活动。警方下午起在维园一带拉起封锁线,封锁维园六个足球场、四个篮球场和中央草坪,禁止公众人士进入。

六四烛光灯海不再,空荡荡的维园被警方占据,警方并沿途截查来往的市民。白色恐怖下,市民以不同方式悼六四。

入夜,行为艺术家三木(陈式森)举起十字架走向维园,也有市民献白花,但被警察呵斥。

陈小姐:“我觉得应该容许我们集会自由,如果连摆束花都容纳不了,我觉得这是荒唐的。”

也有人现场播放六四音乐“民主会战胜归来”。

香港市民:“我觉得(民主)离我们越来越近了。”
记者:为什么这么有希望?
香港市民:“无破不立,我们破了局了。”

维园成禁区,但大批市民仍无惧地举起手机点亮,或举起手中烛光,在维园一带步行悼念。有市民批评,强权打压只会反作用,反促更多人悼念六四。

香港市民:“就算来不到都会用不同方法悼念,铲不掉我们的记忆痕迹,会激发大家去记起(六四)这件事。”

香港年轻人:“(政府作法)是白痴,你封红隧,市民坐地铁,你不如整个香港封,你不让来,别人在旁边走,没有分别的。”

除铜锣湾外,全港各区都有市民持烛光而行,美国领事馆楼房窗口蜡烛闪烁,与港人一起悼念“六四”被屠杀的北京学生和市民,中共挡不住人心所向。

香港荃湾区议员陈剑琴:“今年是香港国安法实施下的第一个‘六四’,很明显 各种限制多了许多;无论我们地区的街站会有滋扰和禁止,或者是‘六四’维园的集会都被禁止,我觉得必须要坚持。”

社民连无惧打压,在地铁入口设立街站,传递六四真相。港大学生则按照惯例清洗国殇之柱,并默哀和宣读六四宣言。

新唐人记者梁珍、余钢香港报道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