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韬:中共会不会一如预期实施强迫生育?

近年在中国,吃不消的都市高房价及高物价,加上其它因素,令已婚人士对生小孩的兴趣缺缺。中共公安部公布2020年登记出生的新生儿仅1003.5万左右,比2017年下降百分之四十,下降幅度惊人。面对1949年以来最低生育率及高龄化问题,中共中央政治局5月31日会议决定落实一系列措施,包括延迟法定退休年龄并实施夫妻可生三胎政策。《新华社》公布放宽生育计划的限制及容许大家生三胎下一些所谓的鼓励措施后,引起网友热烈讨论,大部分的反应都是消极的,论调都是负担不起。

在这个时候开放三胎,可以说是不得不为。由于之前迟迟不公布原计划在4月份公布的十年人口普查结果,导致外界猜测中共不敢面对人口负成长的问题,英国《金融时报》甚至指出中国人口下降至低于14亿。北京后来终于公布中国人口为14亿1千多万,但这遭到多方质疑,在死亡人口大增五百万及出生人口大减四百多万的同时,人口仍能保着14亿,实在引人疑窦。

奇怪的是,为什么政府被指涉嫌造假?一胎化政策的目标不是要降低人口?人口要下降了,不是很好吗?其实一切都是政治挂帅,众所皆知,中共为防止人口过度膨胀,于 1979 年实施一胎化政策,出生率自此下滑,却也造就中国 1980 年至 2010 年间人口红利,劳动人口比重上升造就的经济成长效应,令中国成为世界工厂。可是,目前的问题是,对中共来说,人口下降的同时是高龄化问题,劳动人口下降,加上老人福利的负担加重,经济当然就很难发展,政治正当性就会受威胁。

北京政府可以说是后知后觉,难道政府之前没法预计目前及未来的状况吗?中共直到十年前才意识到要正视人口问题恶化,并于2011年开始局部放宽生育政策,容许若夫妻两人都是独生者则可生两胎,在2013年进一步放宽若夫妻其中一人为独生者便可生两胎。这样的政策是违反常理的,夫妻两人皆独生,那么表示若两人父母健在,则两人共同负担供养四位老人,若生两胎,那么两夫妻要养活包括自己在内一共八人,如何负担得起?

低出生率使幼年人口比例明显滑落,再加上高龄化现象,中国政府意识到一胎化对人口结构的影响,于2016年进一步全面开放二胎。根据当时官方统计,若生育计划维持一胎,中国人口规模将在2050年降至12.8亿;而推行二胎之后,人口将上升至14.78 亿,比原先多出1.98亿。据联合国观察,当前中国夫妻倾向小家庭形式,因此预计2050年中国人口约在13.6 亿,而总人口开始滑落的时间点则落于2030年。

不过,事与愿违,中国出生人口呈现逐年下降的趋势比预期严重,2017年降至1723万人,2018年为1523万人,2019年再减至1465万人。如前所述,到了2020年,全年出生人口大降至1003万人。大家不清楚出生人口大降4百多万有多大程度跟武汉肺炎有关,但北京政府知道不得不大刀阔斧去进一步开放生育。

可是,不少评论都相信为时太晚,不是政府叫你生的时候,负担不起的人民就会生。一些中国人甚至开玩笑说要先去囤积一些避孕套,因为大家担心,若出生率大降的惨况因武肺而持续,中共会不会间接强迫生育,或甚至禁止避孕?既然过去可以强迫一胎化,未来强迫生育,虽机会不大,但又有何不可?

– 梁文韬(台湾成功大学政治系教授)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转自自由亚洲/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