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疫苗再出丑:塞国老人打完无抗体 巴林疫情反升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6月03日讯】中共央企国药集团研制的中共肺炎(COVID-19)疫苗,近日再被踢爆效力十分低下。波斯湾国家巴林在大规模接种该疫苗后,5个月内单日新增感染人数增加了十几倍;东欧的塞尔维亚也发现,近30%的老人接种国药疫苗后体内并没有产生抗体。

周三(2日),美媒《华尔街日报》报导,巴林从去年年底就开始给国民大规模接种中共肺炎疫苗,迄今全国已有56.3%的人口接种,但在过去的5个月内,该国的疫情并未放缓,反而持续飙升。

报导援引巴林一名高级官员的消息透露,巴林至今已有近100万人接种了至少一剂中共肺炎疫苗,其中超过60%接种的是来自中国的国药疫苗。然而,该国的单日新增感染人数却持续飙升,已从开始接种疫苗时的大约每天200多人,增至5月底的大约每天3000人。

这名官员还表示,为了对抗新一波疫情大爆发,从5月底开始,巴林政府已开始给那些接种过2剂国药疫苗达6个月以上的居民施打 “加强针”。

事实上,巴林卫生副部长Waleed Khalifa al Manea周三已公开向该国国民呼吁,凡50岁以上、肥胖或患有慢性疾病的居民,在完全接种过国药疫苗6个月后,再接种一针来自美国的辉瑞疫苗。

资料显示,早在2020年11月3日,巴林政府就已批准一线医护人员紧急接种国药疫苗;同年12月13日,巴林国家卫生监督管理局正式批准国药疫苗在巴林注册上市。然而从那以后,该国的疫情却一直在不断加重。

此外,台湾《自由时报》周四报导,塞尔维亚是东欧国家中最先大规模接种国药疫苗的国家,但该国的防疫机构发布的统计数据却显示,在平均年龄高于65岁的接种者中,多达29%的人在接种两剂国药疫苗后3个月,体内仍然没有产生任何抗体。对此,该国有学者公开质疑,国药疫苗对年长者的保护力低下。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4月29日,世卫组织免疫专家战略咨询小组(SAGE)发布了对中国国药集团研制的中共肺炎疫苗的评估报告。

在这份报告中,SAGE对国药集团这款疫苗的有效性的评估是:对18至59岁人群的保护效力为78.1%,但对60岁以上的人群、重症病患、合并症患者(comorbidities)的保护力则因数据不足而“不可估计”。

在安全性方面的评估结论则是:18至59岁人群在接种两剂国药疫苗后的安全性为“中度可信”,但对60岁以上人群,其安全性则为“可信度非常低”。

报告还明确指出,国药疫苗在重症保护率、保护持续时间、加强剂必要性、对变种病毒株保护率、怀孕安全性、老年人及患有基础疾病人群的保护率、罕见不良反应监测等方面,仍有待进一步临床试验。

(记者竺颖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梅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