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炣:立陶宛人的勇气与中共人的怂气

立陶宛的这一做法是在铤而走险,具有14亿人口,面积约960万平方公里的中共,随时随地可能会对这个小国施加报复。前些日子,瑞典H&M公司因抵制新疆棉遭到中共制裁,澳大利亚政府因退出一带一路项目也遭到中共制裁。面对前事之鉴,立陶宛政府和立陶宛人民还是坚定不移反共路线,立陶宛人民是有勇气的。

立陶宛人民的勇气,始终贯穿在立陶宛人民的骨子里。19世纪,俄国和普鲁士掀起瓜分立陶宛的狂潮,立陶宛境内爆发了反抗沙俄的起义,俄国企图奴化、同化立陶宛,但立陶宛人通过非正式渠道偷偷阅览本族语言的书籍。1944年,苏联正式占领立陶宛,立陶宛民族主义革命期间的出版物比任何一个苏联加盟国的都要多。1990年,立陶宛宣布独立,翌年苏联承认立陶宛独立。2004年,立陶宛加入欧盟。在冻结《中欧投资协议》项目中,立陶宛投了赞成票。

立陶宛虽是小国,但这个小国的人民没有夜郎自大,而是面向西方,崇尚明主。立陶宛是个发达国家、高福利国家。中共与立陶宛相比,差得实在太多了。

中共虽然是个大国,但中共的执政者平庸无能,中共社会风气不佳。自1949年中国共产党窃取政权之后,人民逐渐学会了容忍,久而久之,便不会了反抗。毛泽东时代的阶级迫害在中共老一辈人的心里,至今还留有阴霾。1989年六四事件,中共对大学生的屠杀,在中共的搜索引擎里只能搜到像尘埃似的一小片,民间对这事件也是缄口不提。近些日子,“躺平”成了中国大陆的流行词,人民已经被中国共产党打垮了。中国大陆的年轻一代整日只会刷刷抖音,逛逛淘宝,心灵被丧文化严重侵蚀。中共的年轻一代真是可怜,他们从小被逼着去参加补习班,应付考试,大学毕业后找个工作竞争又压力特别大,找到工作,结完婚后又成了“房奴”、“车奴”、“孩奴”,然后周而复始。人民确实已经被中共给征服了,一股“怂”气贯穿于中共社会当中。人民少有举报投诉、游行示威,小贩被城管和警察没收货品后只是坐在街头默默哭泣,农民被政府强占土地后只是在背地里抱怨几句,学生遭老师体罚或校园欺凌后不敢与家长诉说,人民只敢怒,不敢言,被共产党奴役着。

立陶宛人民的勇气值得中国人民学习,中国人民不能继续怂下去,而是敢于挣扎,敢于反抗。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转自北京之春/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