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炣:立陶宛人的勇氣與中共人的慫氣

立陶宛的這一做法是在鋌而走險,具有14億人口,面積約960萬平方公里的中共,隨時隨地可能會對這個小國施加報復。前些日子,瑞典H&M公司因抵制新疆棉遭到中共制裁,澳大利亞政府因退出一帶一路項目也遭到中共制裁。面對前事之鑑,立陶宛政府和立陶宛人民還是堅定不移反共路線,立陶宛人民是有勇氣的。

立陶宛人民的勇氣,始終貫穿在立陶宛人民的骨子裡。19世紀,俄國和普魯士掀起瓜分立陶宛的狂潮,立陶宛境內爆發了反抗沙俄的起義,俄國企圖奴化、同化立陶宛,但立陶宛人通過非正式渠道偷偷閱覽本族語言的書籍。1944年,蘇聯正式占領立陶宛,立陶宛民族主義革命期間的出版物比任何一個蘇聯加盟國的都要多。1990年,立陶宛宣布獨立,翌年蘇聯承認立陶宛獨立。2004年,立陶宛加入歐盟。在凍結《中歐投資協議》項目中,立陶宛投了贊成票。

立陶宛雖是小國,但這個小國的人民沒有夜郎自大,而是面向西方,崇尚明主。立陶宛是個發達國家、高福利國家。中共與立陶宛相比,差得實在太多了。

中共雖然是個大國,但中共的執政者平庸無能,中共社會風氣不佳。自1949年中國共產黨竊取政權之後,人民逐漸學會了容忍,久而久之,便不會了反抗。毛澤東時代的階級迫害在中共老一輩人的心裡,至今還留有陰霾。1989年六四事件,中共對大學生的屠殺,在中共的搜索引擎裡只能搜到像塵埃似的一小片,民間對這事件也是緘口不提。近些日子,「躺平」成了中國大陸的流行詞,人民已經被中國共產黨打垮了。中國大陸的年輕一代整日只會刷刷抖音,逛逛淘寶,心靈被喪文化嚴重侵蝕。中共的年輕一代真是可憐,他們從小被逼著去參加補習班,應付考試,大學畢業後找個工作競爭又壓力特別大,找到工作,結完婚後又成了「房奴」、「車奴」、「孩奴」,然後周而復始。人民確實已經被中共給征服了,一股「慫」氣貫穿於中共社會當中。人民少有舉報投訴、遊行示威,小販被城管和警察沒收貨品後只是坐在街頭默默哭泣,農民被政府強占土地後只是在背地裡抱怨幾句,學生遭老師體罰或校園欺凌後不敢與家長訴說,人民只敢怒,不敢言,被共產黨奴役著。

立陶宛人民的勇氣值得中國人民學習,中國人民不能繼續慫下去,而是敢於掙扎,敢於反抗。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轉自北京之春/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