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主持政治局会议 宣布实施三孩政策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5月31日讯】近年来,中国的出生人口连年暴跌,北京当局多次松绑生育政策,但收效甚微。5月31日,习近平主持召开政治局会议,宣布“实施三孩生育政策”。

中共新华社报导说,习近平31日主持召开政治局会议,听取“十四五”时期(2021到2025年)应对人口老龄化重大政策措施汇报,审议“关于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决定”等。

会议称,近年来中国人口老龄化程度加深。会议宣布,实施一对夫妻可以生育三个子女政策,及配套支持措施,改善中国人口结构,以应对人口老龄化的国家战略。

会议还称,各级组织要完善生育休假与生育保险制度,加强税收、住房等支持政策,保障女性就业合法权益。对全面两孩政策调整前的独生子女家庭和农村计划生育双女家庭,要继续实行现行各项奖励扶助制度和优惠政策。

事实上,多年以来,北京当局已经多次松绑生育政策,包括2016年开放“全面二孩”,但收效甚微。2016年全年出生人口为1786万人,2017年为1723万人,2018年为1523万人。2019年为1465万人。2020年全年出生人口仅为1003.5万人。

中国人口经济学家、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梁建章2月1日撰文说,中国人口塌陷已经到来,如果无法大幅提升生育率,这种下滑将不会见底。

他说,2020年出生人口虽是近几十年来最少的一年,但却很可能是未来几十年内出生人口最多的一年,中国未来每年出生人口会向1,000万以下急速滑去。如果无法大幅提升生育率,这种下滑将不会见底。

他提议,扭转低生育率趋势,首先要转变生育政策、降低住房成本、减少税率等,才能根本性地提升生育率。

中共央行4月在一份工作文件也承认,中国人口形势逆转,人口衰减的速度将超乎想像,因此建议全面放开和鼓励生育,不能再犹豫观望。

文件还指,中国应从日本“失落的20年”中吸取教训。人口变化可能导致经济停滞、储蓄率下降和资产价格通货紧缩等问题,但目前的年金体系尚未对人口老龄化做好准备。

5月11日,梁建章在线上解读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时再次建议,为解决人口危机,每个家庭生一名小孩,父母可获100万元人民币的奖励。

而中国目前的人口危机,被认为是中共实施计划生育酿成的恶果。

中共从70年代末开始实施一胎化政策(计划生育政策),全国上下强制堕胎,强制结扎,超生罚款,给亿万中国人特别是妇女,带来了深重的灾难和痛苦,并造成至少4亿婴儿死于非命,同时导致中国生育率下降,人口严重老化。

尽管中共松绑计生政策鼓励年轻人生育。但许多年轻人迫于住房和教育等多方面经济压力,以及对中共体制的不满,对生育的愿望依然淡漠。

网民纷纷表示:“不给党国生奴隶”、“拒绝当韭菜,更不会生小韭菜任由镰刀收割”“奖励也不生,别哪天上学回来收到的是骨灰!谁提议的谁去生。”

(记者李韵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李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