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赫:旧调可休矣—评王毅慕尼黑安全会议演讲

对中共而言,2021年第57届慕尼黑安全会议(Munich Security Conference, MSC)颇有特别。这倒不是因为疫情导致本年度的慕尼黑安全会议被推迟,原定的2月19日开幕会议变身为“特别版视讯会议”(美国现任总统首次参加),而是因为“特别版视讯会议”并未如往年一样安排中共代表发言,另于5月25日安排“中国专场”,邀请中共外长王毅以视频方式出席。这是一种意味深长的“区别对待”。

事实上,1963年创办的慕尼黑安全会议,原本是欧美“跨大西洋的家庭聚会”,1995年首次邀请俄罗斯代表与会,1999年向中欧、东欧、印度、日本以及中共的政治、军事和商业领导人敞开了大门,目前已是国际安全政策决策者交换意见的最为重要的独立论坛。

王毅早在2002年就参加过慕尼黑安全会议,算是熟客,去年还在会议上发表了题为“跨越东西差异、践行多边主义”的演讲。在今年的“中国专场”,王毅又老调重谈,但这一年多来,由于疫情,由于中共战狼外交猖獗,国际形势已经发生了重大变化,王毅的老调变成了破调。本文简评两点。

第一、试了方知还是马克思主义好?

马克思主义首先出现于西方,是西方文明的逆流。共产党篡夺国家政权后所制造的空前灾难,致使苏联东欧国家人民最终唾弃了它。但是,作为残存的最大共产政权,中共还紧紧抓着它,当作维持统治的旗帜。可这面旗帜如此之破烂与臭名昭著,中共竟视而不见,这不仅显示了中共的愚蠢至极,更显示了中共顽抗到死的邪恶。

中共跟人类文明、普世价值的根本对立,决定了中共与自由世界必将有一场殊死之战。只不过,中共当今实力还远不够,所以还在用尽一切手段掩盖自己的真面目迷惑国际社会,还在争取时间发展自己(但也会“偶尔露真容”)。中共的危险性和迷惑性实在远在昔日苏联之上。王毅声称中共“是世界各国可信赖的伙伴,而不是相互对抗的制度性对手”,无耻谰言也。

王毅称,有调查显示,95%的中国人支持中共政府,难道这不是民主吗?在一个人连自由说话、选择生几个孩子的权利都没有的社会里,即使调查显示100%的人支持中共,这不同样还是一个“皇帝的新衣”童话吗?

就中国历史而言,近代以来的艰辛探索、筚路蓝缕,以孙中山为代表的革命党人创立了亚洲第一个民主共和国——中华民国(1912),是中共颠覆了中国人民所取得的历史性成果,窃国成功,神州沉沦,掀开了中国历史上最黑暗的一页,超过8000万人无辜死亡,一半中国人遭受了中共迫害,而“这个星球前所未有的邪恶”——活摘法轮功学员器官进行移植牟利,至今还在进行。

中国人民正在觉醒,迄今超过3亿7000万人公开声明退出中共及其附属组织共青团、少先队,抛弃中共的日子已经不远了。对此,国际社会应有清醒认识,适作准备。

第二、中共将欧方视为伙伴而非对手?

王毅称,中共始终从战略高度看待中欧关系,认为“合作”是中欧关系的大方向和主基调。表面大致是这样,但要解读一下。的确,欧洲是中共长期统战的重点对象。早在上个世界70年代,毛泽东提“三个世界论”,就把欧洲当作不同于“第一世界”(美苏)的“第二世界”,支持欧洲走一体化道路,目的是要把欧洲从美国主导的西方世界里拉出来。邓小平以来提“和平与发展是时代的主题”、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等等,支持欧洲成为多极世界里的一极;2014年3月,习近平在布鲁塞尔提出打造中欧和平、增长、改革、文明这“四大伙伴关系”,这样做的目的与毛还是一致的。

王毅称,中共将欧方视为伙伴而非对手。这就是假话了。虽然最近几年欧盟对中共有些拉开距离,对中共进行了“伙伴、竞争者、系统性对手”这样三个定位,但还在幻想“战略自主”,要在美中之间扮演“平衡者”的角色。鉴于中共的战狼外交和对中共在新疆大规模侵犯人权的反感,迫于国际社会压力,今年3月欧盟32年首次对中共实施制裁,但也就是象征性的。可是,中共当局今年要搞“百年党庆”,被打了鸡血,妄想震慑欧盟,你打一拳来,我两拳回去,这样就打起了制裁战。表面上看,这是中共不理智,反应过度,得不偿失(例如,欧洲议会决定搁置中共渴求已久的中欧投资协定);但实际上,这是中共敌视、蔑视欧盟的心理流露。

王毅称,双方要避免虚假信息遮蔽真相,不让政治病毒破坏团结,为中欧关系行稳致远奠定坚实的民意和社会基础。这就是倒打一耙了。中共的国际霸凌和中共在国内的加强专制是一体两面的。中共剥夺了中国人的基本人权和自由,整个社会充满了假新闻、假信息,对国际社会搞“大外宣”,遮蔽真相不遗余力。中共自身就是政治病毒,在这个基础上,中欧关系如何能行稳致远?哪来的坚实的民意和社会基础?

结语

需要指出的是,中共在与国际社会交往时,虽然使用了相同或相似的话语,但其实际含义却大不同于国际社会所理解的。中共有一套独特的外交话语体系,具有特定的政策含义。

例如,中共一直在说自己始终是国际秩序的维护者而非挑战者,是国际秩序的建设者而非破坏者,是国际秩序的贡献者而非所谓“搭便车者”。 请注意,这里的“国际秩序”一词,并非现存的国际秩序,中共最高外交官杨洁篪在3月18日的中美高层会晤中就强硬提出中共遵循的“不是一小部分国家所鼓吹的、以规则为基础的国际秩序”。而这个“一小部分国家”,指的就是美国和欧洲等西方国家,欧盟可不能自以为不在其中。

总之,对于中共不仅要听其言而观其行,更要在“听其言”时“察其言”,不被其似是而非的话语绕糊涂了。准确理解中共的话语体系和思维方式,是西方成功与中共打交道的前提和基本功,西方过去在这方面吃了很多亏,不能再这样下去了。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