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知名地产商被杀!曾10亿接盘明天系公司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5月25日讯】近日,江西省知名地产商、博泰集团董事长章新明因借贷纠纷被人持刀捅死。据悉章新明一年前曾以10.4亿元入股明天系公司新黄浦,成为其第二大股东。

江西南昌市公安局红谷滩分局通报,5月23日凌晨1点20分左右,红谷滩分局接获报警称,在红谷滩区赣江中大道博泰集团办公区,有两人被人持刀捅伤。

经核实,伤者章某明经医院抢救无效死亡;另一名伤者李某东正在医院救治,无生命危险。犯罪嫌疑人褚某强案发后在该集团一楼办公区自杀身亡。

经初步调查,此案与褚某强与章某明之间债务纠纷有关。目前,此案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陆媒称,通报中章某明为江西知名地产商、博泰集团董事长章新明。犯罪嫌疑人褚某强为褚小强,另一伤者李某东即李向东,是该公司副总裁。而疑犯是南昌华夏艺术油画村艺术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褚小强。

去年12月21日,褚小强在微博实名举报章新明,称自己因收购某公司股份,曾向章新明借款1.2亿元,此后深陷该借贷纠纷中。妻子为此与他离婚,他本人也承受了精神、心理压力,并患上癌症和哮喘等多种疾病。

天眼查数据显示,目前褚小强任职的两家公司均已注销。此前,褚小强在南昌华夏艺术谷油画村艺术有限公司任执行董事、法人代表、股东,在江西瑞嘉置业有限公司任监事和股东。

江西地产协会官网显示,章新明系江西省地产协会会长、江西省工商联副主席,曾在中国(江西)地产荣誉榜评选中被评为“功勋人物”,被江西省地产协会聘任为“江西省地产行业导师”。

博泰集团成立于1997年,以房地产为核心业务,是涵盖房地产、食品、商务酒店、都市娱乐、矿业、物业管理等多领域的企业集团,是江西最具影响力的房地产开发企业之一。

5月24日,博泰集团官网已变成黑白色,上面的配图显示董事长章新明去世。

章新明曾投资明天系公司

公开报导显示,章新明在房地产行业多年,生前还曾参与对明天系公司的投资。

据陆媒财经公号“野马财经”披露,2020年7月5日,新黄浦公布股权转让方案,博泰城鑫将通过中崇实业、盛誉莲花资管合计持有公司21.84%股份,成为新黄浦的第二大股东。博泰城鑫的实控人是章新明。

而作为“明天系”遗珠,新黄浦是上海最早一批上市的房地产企业,在上海拥有极其核心的土地资源,但因管理较为混乱,曾多次陷入股权争夺战。对于此番股权转让,上交所于当晚下发监管工作函,要求博泰城鑫说明是否存在融资等其他利益安排。

新黄浦回复上交所的监管工作函显示,2020年,博泰城鑫以3亿元对价拿到新黄浦1.46亿股,另隐含7.41亿元杠杆资金,真实成本10.4亿元。

“明天系”是市场对明天集团创办人肖建华控制的数十家上市公司、金融机构的统称。明天控股公司总部设于北京,控股上市公司包括:明天科技、西水股份、爱使股份、华资实业。

参股上市公司包括:北方创业、农产品、鲁银投资、新黄浦、东陵粮油、建新矿业、金地集团。明天系还有6家商业银行、6家证券公司。

据新财富统计,截至2017年6月底,明天系已控参股44家金融公司,其控参股的金融机构资产规模高达3万亿元。

“明天系”起家于肖建华之妻周虹文的家乡内蒙古。2017年初,肖建华被中共当局从香港绑架到大陆,至今杳无音信。

2020年7月,中共证监会委托四家机构托管了“明天系”旗下新时代证券、国盛证券、国盛期货,“明天系”涉及的保险、信托和证券等9家核心金融机构也被官方接管。

(记者李韵综合报导/责任编辑:祝馨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