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马拉松罹难者多是高手 牧羊人连救6选手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5月24日讯】上周六(22日),中国甘肃省的马拉松选手因极端天气遭受重大伤亡。该事件的更多详情现被披露出来。据称,这次已确认死亡的21名选手中,大多数是越野马拉松圈内的高手。并有消息说,有6名参赛者也一度受困并面临生命危险,但得到一名牧羊人的救助而得以生还。

据中国大陆媒体报导,截至周日(23日)早上8时,有172名参赛选手,已搜救接回151人,其中8人因受冻负伤被送入医院救治,另外21名参赛人员的遗体已全部寻获。

越野马拉松赛业内人士向媒体透露,这次被冻死的参赛者中,有一半都是圈内高手,包括被外界称为“中国超马第一人”的梁晶、中国残奥会冠军黄关军等。

据报导,出事当天,当地有一名正在放牧的朱姓牧羊人听说山上有比赛,就去比赛现场附近看热闹。不料上午10点以后天气骤变,这位熟知当地地理环境的牧羊人便跑到一个叫做朱家窑的窑洞里躲避冰雹狂风。窑洞中事先已经备有衣服、被褥和干粮,供紧急状况时使用。

这时,一名女性参赛者在冰雹、狂风的袭击下中断比赛,在寻路避难的途中,先后与另外4名参赛者相遇结伴同行。当他们一行人走到朱家窑附近时,已经有人体力严重不支而发生抽搐,众人高声呼救。

牧羊人朱某听到求救声后,立刻跑出洞外查看,发现了这几位参赛选手,便马上将他们接到窑洞中,并生火给他们取暖。

安顿好众人后,朱男找到有讯号的地方拨通了电话求救。此后,他又数次到窑洞外附近张望,结果又发现一名已经因失温而倒在地上的选手。他连忙叫上窑洞内其他选手一起,合力将倒地者抬进洞中。这6名人员在窑洞中休息后渐渐恢复了体力。最后,救援人员找到窑洞,把他们带到了安全的地点。这几位获救者都表示,幸亏得到朱男的救助才幸免于难,他们都十分感谢这位好心的牧羊人。

据公开资讯,这次越野马拉松赛事选定的比赛路线,途径深邃的峡谷和高原上海拔超过1,000米的山丘。而在举行赛事前,甘肃省气象局网站已于上周四发布预告,指甘肃大部分地区——包括白银市,周六到周日的气温将 “大幅下降”;周五晚间,中国气象局发布的天气预报也显示,预计从周五晚到周六,白银市——包括景泰县,将出现中度至强度大风。

然而,白银市管辖的景泰县黄河石林景区社交媒体账户上发布的照片显示,周六上午,当越野马拉松比赛即将举行时,选手们在阴霾的天空下都身穿单薄的T恤衫和短裤。

比赛开始后,比赛选定的山区路段中午就出现了冰雹、冻雨和大风,景泰县城内的最低气温只有6摄氏度,而高海拔山区气温更低,导致发生了数十人死伤的悲剧。

众多中国网友对赛事主办方不顾天气变化而冒险举办比赛的做法十分愤怒。许多网民在网络社交媒体上发帖或留言,斥责白银市政府和主办单位“为什么不看天气预报”、“为何不提前做好风险评估”?

还有网友批评地方政府,对这样的紧急状况缺乏相应的应急计划。有网民写道:“这完全是一场人为的灾难。即使天气出乎意料,应急计划又在哪里?”

(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晓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