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小学逼捐 未捐钱者被拍视频发家长群“示众”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5月22日讯】近日,湖南省永顺县某小学组织学生捐款,十几名学生因未捐钱而被老师拍视频,发到家长群示众,并要求家长配合必须完成任务。该事件引发舆论关注和愤怒。记者调查发现,大陆学校捐赠活动的主导者多源自中共共青团中央。

据陆媒报导,近日,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永顺县某小学的十几名学生,因未带6元捐款钱,被老师拍视频发到家长群示众,并要求家长配合必须完成任务。

家长称孩子忘记告诉自己,有些则是看到视频后尴尬捐款,并称献爱心变成强迫式很生气。

事发后,永顺县教体局回应称确有此事,已经对老师进行批评教育。

报导说,强制学生捐款给学生心中留下的阴影面积很大,这种涉嫌道德绑架的“献爱心”直接伤害了学生。

该事件引发网络广泛关注。不少网民表示:“小时候也被这样道德绑架过,说实话,自己家里条件真的不怎么样,尤其是小时候,父母都是下岗职工,还摆地摊儿,玩儿的和穿的都是捡表哥表姐的。还要被学校逼着捐款,自己家都过不好呢。”

“汶川那时候我上高二,当时组织捐款。说实话,当时那个场面⋯⋯每个班级,每个人,都比着捐款。我记得捐款那天的升旗,广播公布每个班捐款金额,捐得多的班级公布时会摇旗呐喊。我当时就捐了最低金额,被同学指点。”

河南学生“被迫”捐压岁钱 割韭菜令源自团中央

大纪元记者调查发现,大陆学校“压岁钱捐赠”活动的主导者源自中共共青团中央,再由各省市团委于节前下发文件通知,而且已持续多年。

今年3月,河南省林州市教体局和市慈善总会联合下发红头文件《关于在全市范围内开展2021年爱心压岁钱捐赠活动的通知》,要求该市中小学校、幼儿园开展“压岁钱捐赠”活动,此事遭到舆论广泛质疑。

早在2016年林州市慈善总会发起的“爱心压岁钱”捐款活动就曾被当地媒体报导过。此外,在中共宣传部、中央文明办的门户网站,有多篇以“抗击疫情”为由号召学生捐赠压岁钱的文章受到官方高调宣传。

中共共青团中央学校部等单位于2016年共同举办全国“最美中学生”“最美中职生”寻访活动,据介绍,咸宁中学一名入选者的“最美”之处是热心于公益事业,积极参与捐赠活动,并将自己的零花钱、压岁钱捐赠给官方机构。

此外,根据中共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主办的官方网站显示,早在2011年1月31日,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等机构就曾联合下发通知,官方以扶贫济困等名义要求全省中小学参与压岁钱捐赠活动。

从历年的相关活动通知看,除了援助对象以及各种“高大上”的募捐名义有所不同之外,中共官方还将募捐主题从“压岁钱”扩展到“零花钱”,同时要求开展募捐活动的时间选在新年、“学雷锋纪念日”、“五四”青年节、“六一”儿童节等节点。

尽管官方声称捐赠活动秉持“不搞摊派、不下任务、不定指标”等原则,但按照网民的说法“官方部门以正式文件下发,没有学校敢不执行的”。

除了上述提到的广东省、河南省之外,大纪元记者检索还发现,包括湖南省、四川省、贵州省、福建省、浙江省、山东省、河北省等多个省份都曾报导过相关募捐活动,其中也有贫困市县。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云涛)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