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中投资协定》进冰箱 德媒:中共高层严重失算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5月21日讯】欧洲议会5月20日高票通过决议,冻结《欧中投资协定》,直至北京解除对欧洲议会成员及人权委员会等的报复性制裁为止。欧盟官员形容,这项协议现在已经被放进了“冰箱”。德国政要则嘲讽中共高层严重失算。

当天,欧洲议会以599票赞成、30票反对和58票弃权通过一项决议案,同意冻结《欧中投资协议》批准程序,直至北京解除报复性制裁措施为止。

同时,议员们也提醒欧盟委员会,欧洲议会未来在决定是否批准该协议时,应考虑中国的人权状况,包括香港。

欧盟3月宣布制裁四名迫害新疆人权的中共官员,北京随即进行报复,宣布制裁多名欧盟政治家和学者。中共的报复性制裁激怒了欧洲政界,导致《欧中投资协议》在欧盟议会被搁置。

遭到北京报复的欧洲议员、欧盟议会对华政策小组主席兼德国绿党前主席比蒂科夫(Reinhard Bütikofer)在推特上嘲讽说,中共这是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

他在接受德国之声采访时表示,面对中共日趋帝国主义的霸权行径,欧洲人不能再“假装可以让政治、人权与经贸相互分离了”。

比蒂科夫说,北京希望通过《欧中投资协议》,让欧盟对中共迫害人权的行为保持缄默,但现在欧洲经济界对这份协议已经不像过去那么期待了。

他还指出,中共所需的高科技产品有40%都来自于欧洲,可以说中共“根本就是一只纸老虎,我们欧洲人可以不必再当小白兔了”。

此前,比蒂科夫还曾对德媒“时代在线”表示,“中国(共)领导层制裁欧盟代表是‘严重失算’,给去年12月将欧洲和投资协议作为头等大事的习近平带来‘个人尴尬’”。

他说,尽管习近平拉拢了德国总理默克尔和法国总统马克龙,但仍然没有达到自己的目的。

欧盟贸易委员会主席朗格(Bernd Lange)早前也表示,《欧中投资协定》进了冰箱,在今后两年里“几乎没有任何机会”解冻,“尤其是如果对同事们的制裁仍然继续的话”。

据德国之声报导,冻结《欧中投资协定》几乎获得了欧洲议会所有主要政党的支持,包括欧洲人民党、社会主义者和民主人士进步联盟(Progressive Alliance of Socialists and Democrats)、欧洲保守派和改革主义者(European Conservatives and Reformists)、复兴欧洲(Renew Group)和绿党。

报导说,这意味着北京的报复性制裁,反而帮助欧洲议会统一了政治立场。

德国环境保护部部长莱因哈德‧布埃蒂科弗(Reinhard Buetikofer)表示,北京非常希望能达成“欧中投资协议”,但它们打错算盘,低估了欧洲议会捍卫欧洲利益和价值观的决心。

此外,议员们还呼吁欧盟在对中政策上要加强与美国协调,并力挺欧盟与台湾洽签投资协议。

(记者罗婷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