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中投資協定》進冰箱 德媒:中共高層嚴重失算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5月21日訊】歐洲議會5月20日高票通過決議,凍結《歐中投資協定》,直至北京解除對歐洲議會成員及人權委員會等的報復性制裁為止。歐盟官員形容,這項協議現在已經被放進了「冰箱」。德國政要則嘲諷中共高層嚴重失算。

當天,歐洲議會以599票贊成、30票反對和58票棄權通過一項決議案,同意凍結《歐中投資協議》批准程序,直至北京解除報複性製裁措施為止。

同時,議員們也提醒歐盟委員會,歐洲議會未來在決定是否批准該協議時,應考慮中國的人權狀況,包括香港。

歐盟3月宣布制裁四名迫害新疆人權的中共官員,北京隨即進行報復,宣布制裁多名歐盟政治家和學者。中共的報復性制裁激怒了歐洲政界,導致《歐中投資協議》在歐盟議會被擱置。

遭到北京報復的歐洲議員、歐盟議會對華政策小組主席兼德國綠黨前主席比蒂科夫(Reinhard Bütikofer)在推特上嘲諷說,中共這是搬起石頭砸了自己的腳。

他在接受德國之聲採訪時表示,面對中共日趨帝國主義的霸權行徑,歐洲人不能再「假裝可以讓政治、人權與經貿相互分離了」。

比蒂科夫說,北京希望通過《歐中投資協議》,讓歐盟對中共迫害人權的行為保持緘默,但現在歐洲經濟界對這份協議已經不像過去那麼期待了。

他還指出,中共所需的高科技產品有40%都來自於歐洲,可以說中共「根本就是一隻紙老虎,我們歐洲人可以不必再當小白兔了」。

此前,比蒂科夫還曾對德媒「時代在線」表示,「中國(共)領導層制裁歐盟代表是『嚴重失算』,給去年12月將歐洲和投資協議作為頭等大事的習近平帶來『個人尷尬』」。

他說,儘管習近平拉攏了德國總理默克爾和法國總統馬克龍,但仍然沒有達到自己的目的。

歐盟貿易委員會主席朗格(Bernd Lange)早前也表示,《歐中投資協定》進了冰箱,在今後兩年裡「幾乎沒有任何機會」解凍,「尤其是如果對同事們的制裁仍然繼續的話」。

據德國之聲報導,凍結《歐中投資協定》幾乎獲得了歐洲議會所有主要政黨的支持,包括歐洲人民黨、社會主義者和民主人士進步聯盟(Progressive Alliance of Socialists and Democrats)、歐洲保守派和改革主義者(European Conservatives and Reformists)、復興歐洲(Renew Group)和綠黨。

報導說,這意味著北京的報復性制裁,反而幫助歐洲議會統一了政治立場。

德國環境保護部部長萊因哈德‧布埃蒂科弗(Reinhard Buetikofer)表示,北京非常希望能達成「歐中投資協議」,但它們打錯算盤,低估了歐洲議會捍衛歐洲利益和價值觀的決心。

此外,議員們還呼籲歐盟在對中政策上要加強與美國協調,並力挺歐盟與台灣洽簽投資協議。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