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担忧:美国母乳中发现有毒化学物质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5月14日讯】母乳也存在安全问题?在一项最新的研究中,科学家们发现,一些美国母亲的母乳中含有毒化学物质,其浓度之高可能令人担忧。

据英国《卫报》(The Guardian)报导,周四(5月13日),美国化学学会(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的科学杂志《环境科学与技术》(Environment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上发表了一项研究,该研究测试了50位美国母亲的乳汁,发现每个样本都被全氟烃基和多氟烷基物质(Per- and polyfluoroalkyl substances,PFAS污染了。更重要的是,这些化学物质的含量是专家建议的饮用水安全水平的近2000倍。

“研究报告显示,母乳中的PFAS污染可能在美国是普遍存在的,这些有害的化学物质正在污染本应是大自然的完美食物。”研究报告的共同作者施雷德(Erika Schreder)告诉《卫报》。

PFAS即全氟烃基和多氟烷基物质,是一大类人造化学物质,广泛用于食品包装、衣服、地毯及水的防污、防水和防粘。因为它们不会自然分解,并且已经被发现会在人类体内堆积,所以它们被称为“永久性化学物质”(forever chemicals)。

PFAS与一系列严重的健康问题有关,如癌症、出生缺陷、肝病、甲状腺疾病、精子数量骤减等。

该项研究是美国自2005年以来第一次对母乳进行检测,结果发现,母乳样品中的PFAS浓度在50ppt至1850ppt之间。

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FDA)对母乳中的PFAS没有设定安全标准,但根据美国非营利环保机构“环境工作组织”(Environmental Working Group,EWG)专家的建议,饮用水中的PFAS含量为1ppt。美国卫生与公众服务部(HHS)则建议儿童饮用水中的PFAS含量低于14ppt。

尽管研究人员对这些发现感到担忧,但由于对新生儿很难开展研究,因此对PFAS如何影响婴儿还没有细致深入的分析。该研究的共同作者、华盛顿大学(University of Washington)的儿科医生萨蒂亚纳德拉(Sheela Sathyanarayana)说,PFAS会损害免疫系统,这对婴儿来说可能是特别大的问题,因为营养丰富的母乳会增强他们的免疫系统。

该项研究的作者建议孕妇和母亲采取自我保护措施,包括避免使用防油食品包装、防污剂(如ScotchGard)、使用PFAS防水的衣物,以及含有特氟龙(Teflon)或类似具有不粘性的烹饪设备。

此外,该研究还发现,PFAS的污染在世界各地都在增加。1996年至2019年的国际母乳数据显示,虽然老式的化学品的浓度呈下降趋势,但较新的化学品的浓度每4.1年就会增加一倍。

(记者李昭希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李佳)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