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以冲突加内乱 内塔尼亚胡有望保住政治地位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5月14日讯】以色列和加沙冲突不断升级,以色列犹太人和阿拉伯人之间频爆内乱,以色列的政治局势或发生戏剧性的转变,总理内塔尼亚胡(Benjamin Netanyahu)的主要政治对手拉皮德(Yair Lapid)计划推翻内塔尼亚胡,组建新政府的努力受到严重打击。

以色列总统5月5日宣布,正式授权中左翼政党“拥有未来”党领导人拉皮德组建新政府。在本周巴以冲突爆发之前,已担任总理12年的内塔尼亚胡似乎即将失去他在以色列政治中的权威地位。

拉皮德和右翼政治人物贝内特(Naftali Bennett)轮流担任总理的“轮换”协议已经提出。在拉皮德轮换上任之前,贝内特将任两年总理。除了贝内特,拉皮德还需要阿拉伯议员的支持才能获得议会多数。

但在与加沙的战斗以及以色列境内犹太人与阿拉伯人之间的冲突中,贝内特周四(13日)宣布,替代政府已不在考虑之列,并表示他将与内塔尼亚胡就潜在的右翼政府进行谈判。

贝内特列举了包括有以色列公民和阿拉伯公民的城市的“紧急状况”,这“要求使用武力并派军队进入城市”,但这在阿拉伯政党领导人所支持的政府中是不可能发生的。

与此同时,内塔尼亚胡正在加强他的声誉。作为与巴勒斯坦激进份子强力对抗的领导人,内塔尼亚胡表示,要给哈马斯以致命的打击,全力以赴的保护以色列不受外部敌人和内部暴乱者的影响。

以色列-加沙的跨境战斗伴随着来自以色列境内犹太人和阿拉伯人混合社区的暴力。犹太教堂遭到袭击,街头斗殴事件频发,以色列总统甚至发出内战警告。

在以色列总统给拉皮德的28天授权中,拉皮德还有3周时间尝试组建一个执政联盟,在这段时间里,如果能得到120名议员中的61名的支持,他就可以组建新政府。

以色列政治评论家认为,拉皮德取得成功的可能性很小。如果他失败了,有可能会举行新的选举,这将是以色列两年来的第5次选举。

在此期间,预计内塔尼亚胡将试图通过一项法律来改变选举制度,以允许总理经直接选举产生。

(记者李昭希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李佳)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