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学者:美国若放弃台湾 将铸成大错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5月11日讯】美国政府下令驻军撤离阿富汗后,有人质疑,他日恐怕美国不会保护台湾的安全。但美国媒体彭博专栏作家布兰兹10日撰文表示,美军自阿富汗撤军不会是一场灾难,但美国如果抛弃台湾,将铸下大错。

自由时报报导,布兰兹(Hal Brands)现为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高级国际研究学院教授,他在文中列举美国历史上多次撤军纪录,强调一个国家考虑撤军的理由,不外乎是因为评估此举不会立刻造成重大利益损失,且在该区域的影响力也不会遭到瓦解。

文中分析,有更强大的盟友接棒掌控该区域,美国利益并不会因此受到严重威胁,那么“收缩”的做法可能是明智的。

但布兰兹指出,台湾如今现况并不符合上述提及考量,“放弃台湾将是重大错误,美国无法承担一个位处西太平洋重要战略位置的国家被北京征服占有”,一旦台湾沦陷,日本、菲律宾等区域的防御更加艰难,且没有一个友好的超级大国接手,“如果台湾被放弃,让其他亚洲盟国面临更大危险,美国又能做什么让盟国相信美方的承诺?”

他认为,美国若在中共武力犯台时放弃台湾,“将酿成重大灾难”。

布兰兹此前也多次强调,美国应协防台湾,台湾是阻止中共向外扩张的天然屏障,失去台湾将严重损害美国信誉,台湾是反驳中共宣称“民主自由不适合中国文化”的强力证据。

3月21日,美国斯坦福大学胡佛研究所高级研究员佛格森(Niall Ferguson)在彭博社发长文,认为台湾议题对拜登政府至关重要。

佛格森举例说,台湾之于美国,好比1956年的苏伊士运河之于当年的大英帝国。当年的英国失去了苏伊士运河后,“日不落帝国”从而一蹶不振。

佛格森分析,如果美国失去台湾,或甚至不为台湾而战,会让全亚洲看到美国主宰印太地区的时代结束,那会导致美国退出亚洲势力范围,而让中共越俎代庖。

近年来,中共不断派遣军机侵扰台湾。

布林肯5月4日接受英国《金融时报》编辑鲁拉·哈拉夫(Roula Khalaf)采访时谈到台湾问题时说,美国政府多年来一直有效执行美国的“一个中国”政策、《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和《六项保证》,美国在管理和台湾关系上也一直做得很好。

但他表示,非常令人不安、非常令人担心的是,北京似乎正采取不同的方法,采取更加激进的行为。布林肯说:“我们致力于确保台湾拥有捍卫自己的方式。这项承诺不会消失。”

“同时,我认为任何人试图强行通过武力破坏目前存在的现状,那将是一个非常严重的错误。”他说。

(记者刘明焕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