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当局强拆西安古村 黑社会手段逼迫村民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5月10日讯】陕西西安市雁塔区曲江街的千年古村三兆村,将面临强拆,村民联名签字拒绝搬迁,当地政府调动数千名黑保安进村逼迁。

中国大陆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三兆村,西汉时期有11座帝王陵,其中有9座位于渭河北岸,另外2座位于渭河南岸的即杜陵与霸陵,千来以来,三兆村的村民拥有杜陵“守陵人”的美名。不过,这座千年古村落即将面临被强拆的命运。

5月开始,当地政府每天调动数千黑保安进村,逼迫村民迁移,有村民从内部获得消息,当地政府准备将三兆村规划为高端别墅区,房价在10万至15万元之间,已经有企业盯上了,发改委正在核查申报手续。

三兆村村民王先生:“在村民不知情的情况下,然后说村长已经签了字了,然后就进行拆迁。一开始,应该是从五月一号还是四月底,然后保安已经把村围住,已经打扰了我们正常的生活了。”

三兆村村民赵女士:“他们没有那个公章,就是手续是不全的。然后我们去省委市委,他们都说给你撤保安,说完了之后,把村民请回来之后,保安照样是到晚上十二点还不走。天天都在村口守着,今天已经进村,在村子里面已经开始大肆宣传,站到各个商家的门口,就是不让买东西吧。”

三兆村村民赵女士表示,5月1号下午5点多,曲江街道办的书记到村里进行现场咨询,书记找各种理由声称三兆村必须拆迁。

赵女士:“我们村民根本就没有人知道有这个事情,根本就不存在的。然后说了一些问题,避重就轻,说到重点的时候,他就说尽速会处理,但是就没说一个具体的办法,然后就让大家走了。”

村民在白布上联合签名,抵制不合规的拆迁政策。

赵女士:“拆迁的那个安置方案,所有地方都是就地安置,而我们就是搬到别的地方去了,十三陵跟前。而且他们说现在那个地方不是文物保护区,我们也没有办法。因为大家现在就不同意这个异地安置,他们说就近,这不叫异地安置,叫就近安置。但是离我们那儿还有好好长一截距离。”

目前村民家家都是二、三层楼,以出租房屋为生,搬迁后这一收入来源也会中断。

王先生:“我自己在家里面住三十年了,我现在突然要搬到一个陌生的地方,等我回去的时候,四十岁、五十岁,我不愿接受。我家有七口人,然后我还有一个孩子还没出生,九月份出生,我不愿意出去,因为我在外面流离失所,我赚了钱是不够养家的。”

当地政府并没有打算与村民协调,只有不断地派出大批保安人员,半威胁恐吓村民。

赵女士:“保安的费用,一天一个人是两百,两百到两百六之间,就是它上面应该都是一天下来的费用都在十几万。天天都在村口守着,今天的话已经进村,在村子里面已经开始大肆宣传,站到各个商家的门口。”

王先生:“都阻拦不住,就说这个跟黑社会一样。禁止人家售卖东西,让人家两天之内必须搬离,不搬离,可能会采取积极手段。每一个商铺门口都站了好几个(保安),就是不让人家卖东西。”

据了解,当地政府提出的赔偿方案是每人赔偿面积80平方米,过渡费每人700元,3年内安置,如果没有安置,以当时协商的赔偿价格进行现金置换,每平方米7600元。

有报导说,这只是征收成本估量依据之一,如果再加宅基地建筑残值等等,每人的安置补偿成本100万到150万计算,合计至少80多亿。而西安曲江新曲每年的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大约四十来亿,而2020年债务余额已经达到275.46亿元人民币,负债大于收入的情况下,提出的所谓补偿方案恐怕又是一场空。

采访/顾晓华 编辑/黄亿美 后制/李沛灵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