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事件风波未平 美团CEO又发“反诗”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5月10日讯】继马云被整肃、阿里巴巴及蚂蚁集团被重罚之后,大陆外卖平台龙头美团也遭到“反垄断调查”。近日,美团CEO王兴在社交媒体转发一首“反诗”,谈及朝代兴亡,引发舆论热议。

5月6日,王兴在他自己创办的社交媒体“饭否”上,转发唐朝诗人章碣的《焚书坑》,诗曰:“竹帛烟销帝业虚,关河空锁祖龙居。坑灰未冷山东乱,刘项原来不读书。”

诗中提到,推翻秦朝的项羽和刘邦,都是没读过书的人。

美团CEO王兴。(视频截图)
(网络截图)

不过,这首诗影射朝代兴亡,在当下大陆的政治环境中极为敏感。因此有人直言王兴转发的这首诗,在中共目前的形势下是“反诗”,称“马云演讲,王兴写诗”都是祸从口出。

一位财经博主在微博上评论说:“前有马云演讲,后有王兴抄诗,辛丑年三刑齐冲,四库齐发,人生巅峯尽头已到,自然祸从口出,他的生辰看后面还有五年背运。时也命也,今年是很多人的转折之年。”

还有微博网友称:“念诗能随便念?或者你以为别人听不出的潜台词、或者你没那意思没人会曲解成那意思?高处不胜寒,闭嘴认菜不惹事。”

这首诗引发热议后,王兴随即把诗删除了,并解释说,这首诗给他一个警示,最危险的对手往往不是自己预料的那些,如阿里一直盯着京东,最后的赢家竟然是拼多多。美团外卖最大的对手看起来是饿了么,但更可能是自己还没关注到的公司和模式。

(网络截图)

“外汇交易员”在推特上评论说:“王兴启动保命模式,此地无银解释‘反诗’。美团股东们被吓出一身冷汗,幸亏这两天休市。”

有网友回应说,“王兴的意思是,饿了么也一直盯着美团,结果是阿里被罚了,王兴在一阵酸爽的同时就从自己的敌人的处境意识到了自己和敌人的共同处境,我们互相以为要搞死对方,其实随时有人能搞死我们。暗指共产党社会主义制度。”

在王兴转发“反诗”后,5月10日,美团股价暴跌8%,单日市值蒸发1500亿港元,从高点市值蒸发1.2万亿港元。美团已从今年高点股价暴跌了40%多,市值15724亿港元,2000亿美元市值也岌岌可危。

微博网友“黑夜之睛滚雪球”表示:“很难保证说美团的大跌和王兴的唐诗完全没有关系。”

策略晓浪:“胆子太大了,马爸爸的前车之鉴看不到吗,自我感觉都太好了。”

也有网友说:“王兴这一首诗,一个字值多少亿呢?前有马云演讲,后有王兴作诗,以后网际网路公司哪个老板还敢出来高谈阔论?做老板,就应该‘少说话、多做事’!”

还有网友直言:“王兴反贼相又不是一天两天了。有本事就直接跳反呗,藏着掖着多没意思。剥削外卖员和店家还剥削出优越感来了。”

美团是大陆外卖龙头,业务涉足餐饮、打车、共享单车、酒店旅游、休闲娱乐等领域,2018年9月20日在香港上市。美团的市值一度成为仅次于腾讯和阿里的第三大网际网路企业,但今年新年过后,美团股价从460港元一路跌至308.8港元,下跌幅度高达33%。

最近,美团的日子更不好过。继阿里巴巴被重罚182.28亿之后,中共当局宣布4月26日对美团进行“反垄断调查”。美团是第二家被中共当局点名调查“二选一”行为的网路平台公司,也可能面临巨额罚款。

美团当天在官方微博上回应,将积极配合监管部门调查。

大陆网友李先生对新唐人表示:“美团举目都是,在街上到处都看到,最大的,只要你有钱嘛,共产党杀猪嘛,拿马云啊,拿美团这些来开刀,那不是很正常吗,以后还会有,不只这两个,它会找你很多问题的,动刀。”

微博网友“北京人不知道的北京事儿”贴出王兴在2013年接受《商业周刊中文版》采访时说的一段话。

王兴当时说,“我不太担心现有的竞争对手,我们跑得更快。我在思考有没有更新的模式,如果要革命,我希望自己革自己的命。我始终战战兢兢,如履薄冰。”

外界认为,王兴的话或许会一语成谶。早年,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接受媒体采访时也曾直言:“中国的企业家没有好下场”,结果不幸言中。马云近日遭到整肃,至今尚未平安落地。

(记者罗婷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