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者评封杀中澳经济对话:北京经济牌快打光了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5月09日讯】中澳关系持续恶化,中共日前宣布“无限期”暂停中澳战略经济对话。一些学者分析认为,中共试图借此警告其它西方国家“不要站在美国那边”,但此举也表明,北京能报复澳洲的经济牌快打完了。

香港《南华早报》周六(8日)引述一名不具名观察家的分析称,中共暂停中澳战略经济对话,很大程度上是“象征性”的。中共试图通过此举,给其它中等强国警告。

中科院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资深研究员谢茂松就曾直言,英、德、法、日等国家“需要从澳洲的教训中了解到,他们不应该在中美角力中,选择站在美国那边”。

上海复旦大学国际关系研究员宋鲁郑认为,中共当局的最新动作显示,北京快要用完能报复澳洲的所有经济选项。

“暂停战略经济对话,意味着双边冲突已经到了不可调和的程度,中方就要用光他手上的经济牌了,接下来会是打外交牌。”宋鲁郑接着说,这些“外交牌”可能包括禁止澳洲官员进入香港,或者更极端的驱逐外交官。

自由亚洲电台(RFA)引述澳洲雪梨科技大学(UTS)中国研究教授冯崇义的话说,在中澳高官停止交往已有近两年的情况下,中共暂停中澳战略经济对话的做法“实际意义不大”,反而更像是“战狼外交”。

去年4月,澳洲提出要求独立调查中共病毒(COVID-19)起源及疫情责任。此举激怒中共,并引发中共对澳洲的一系列报复性制裁。中澳关系从此迅速恶化。

去年5月起,中共先后禁止或限制进口澳洲牛肉、龙虾、葡萄酒、木材等物品,两国贸易量大跌40%。澳洲则于上月(4月21日)废除了维多利亚州州长与中共签署的“一带一路”协议,并重新审查达尔文港(Darwin Harbour)租给中企的99年租约,不排除废除租约的可能性。

随着台海紧张局势升温,澳洲军方官员日前明确表示,如果美国和中共在台湾发生冲突,澳大利亚国防军将为应对台海冲突可能出现的“最坏情况”,迅速大幅升级准备工作,届时将配合美日对抗中共的军事行动。此举无异于再度升级了中澳之间的紧张关系。

(记者萧静综合报导/责任编辑:云涛)

相关文章
评论